寧夏須彌山石窟壁畫百年來首次進行修復保護

【查看原圖】
專業文物修復團隊對壁畫進行修復。原州區須彌山石窟文物管理所供圖
專業文物修復團隊對壁畫進行修復。原州區須彌山石窟文物管理所供圖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2020年04月13日11:15

人民網銀川4月13日電 (閻夢婕)記者從寧夏固原市原州區須彌山石窟文物管理所獲悉,須彌山石窟壁畫修復保護工程於近日開始。據了解,這是自清代以來,首次對須彌山石窟壁畫進行修復保護。

據原州區須彌山石窟文物管理所所長王璽介紹,本次須彌山石窟壁畫修復保護工程由專業文物修復團隊開展,完成這185平方米的修復大約需要一年時間,將遵循“最小干預,修舊如舊”的原則對受損壁畫進行修復,以保護須彌山石窟壁畫這一珍貴的文化遺產。

據悉,須彌山石窟創於北魏晚期,西魏、北周、隋、唐連續營建,石窟藝術歷時1500余年,是寧夏境內最大的石窟群,也是我國開鑿較早的石窟之一,被中外學者譽為“寧夏敦煌”“須彌之光”,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科學價值、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由於石窟年代久遠,窟體開鑿於砂礫岩體,災害性天氣多發,外界環境相對惡劣,出現了空鼓、地仗脫落、裂隙、坍塌等危及壁畫安全保存的病害,搶修這些千年佛窟已迫在眉睫。

分享到: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