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游濕地深呼吸(破解扎堆游難題)

2020年04月10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春日裡的西溪濕地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攝

  深圳華僑城濕地 歐陽勇攝

  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與森林、海洋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從沿海到內陸,從平原丘陵到高原山區,或沼澤湖泊,或河流海岸甚至是稻田,濕地以其豐富的多樣性,精心呵護著人類家園。

  濕地同樣是寶貴的旅游資源,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游客觀光休閑,成為人們學習知識、享受自然的好去處。近期,多家濕地公園陸續恢復開放,受到游客的歡迎。

  濕地,是人和自然和諧相處的示范。春天百花盛開,夏天濃綠滿眼,秋天蘆花飛雪,冬天疏影橫斜,濕地成為人們的詩意棲息地。

  親近自然好去處

  時下,杜鵑、牡丹、百合、瓊花、櫻花、木繡球、郁金香、魯冰花等花卉競相綻放,可謂“亂花漸欲迷人眼”,美不勝收,已恢復開放的西溪濕地正在舉辦花朝節,吸引游客紛至沓來。西溪濕地,曲水彎環,群山四繞,名園古剎,前后踵接,又多蘆汀沙漵,集生態濕地、城市濕地、文化濕地於一身,是國內首個國家濕地公園。

  如今,西溪與西湖已共同成為杭州旅游的名片。我曾多次到訪西溪,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體驗:或乘搖櫓船,沿幽深的河道感受鳥語水韻﹔或徜徉步道,在曲徑通幽處聞花識香﹔或尋訪古跡,吟誦文人墨客的詩文詞詠﹔或游覽國家級濕地博物館,了解濕地生態的綠色魅力……我期盼著,疫情結束,能再游西溪。

  在城市中或周邊有這麼一方寶地,有水有樹有花有草還有動物。人們在濕地盡情擁抱大自然。上海的陳女士告訴記者:“我經常去上海崇明島的東灘濕地公園,前幾天恢復開放后,我就去一邊騎行,一邊呼吸新鮮空氣。公園很大,我和家人朋友每次去玩,都能足足逛一天。公園裡在不同季節有不同主題的花展,還有鷺、揚子鱷、水鳥等野生動物。”

  春日,正值候鳥遷徙季節,北京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迎來大批鳥兒駐足歇息。野鴨湖是北京地區目前面積最大、類型最多、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濕地。園區恢復開放后,有眾多觀鳥愛好者挎著望遠鏡、手持“長槍短炮”,來捕捉鳥兒靈動的身影。

  嚴格保護方可游

  為什麼濕地會受到游客的青睞呢?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旅游與社會文化地理研究室主任鐘林生認為,濕地對游客的吸引力主要是其水陸交錯的景觀和生物多樣性。

  在中國旅游協會旅游營銷分會副會長、中青旅聯科公關顧問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葛磊看來,濕地旅游的升溫,一方面是人們在重新認識人和自然的關系,包括此次疫情讓人們意識到保護生態的重要性,更加願意選擇親近大自然的旅游方式﹔另一方面,濕地在與人類聚居地融合的過程中,它的可進入性、體驗性和趣味性,也得到了提升。換句話說,作為生態系統的濕地,也越來越具有旅游的基本功能。

  近年來,中國多地依托濕地資源發展旅游業,濕地旅游已成為一種綠色生活方式,是人們休閑度假的重要形式。目前,濕地旅游分為生態觀光、城市休閑、科普教育和復合發展等類型。業界已形成普遍共識:濕地貴在原生態,原生態是旅游的資本。濕地旅游必須基於良好生態,生態保護是根本,旅游吸引是升華。

  鐘林生說:“處理濕地保護管理和開發利用的關系首先是樹立保護優先的理念、遵循兩山理論、做好空間規劃與容量調控、加強環境教育和游客管理等。”

  華僑城濕地地處深圳城區腹地,是難得的一塊濱海紅樹林濕地,曾經是深圳灣海岸線的一部分,經過多年精心的保護和管理,濕地保持了獨特的咸淡水濕地生態特色。園區早在2012年就實行“預約進入,免費開放”,嚴格按照生態承載能力控制入園人數。記得多年前記者在華僑城濕地第一次觀鳥,工作人員提前叮囑我,要在隱蔽的環境中悄悄地觀鳥,切勿打擾它們。

  葛磊告訴記者:“嚴格的保護是濕地開展旅游的前提。濕地的生態系統本身就具有脆弱性,開發濕地旅游一定要做到對濕地環境的最小干擾。要對濕地的游客承載量進行嚴格測算與限制,不以游客量作為衡量濕地旅游成功與否的關鍵標准。”

  科普研學應重視

  中國已有西溪濕地、東灘濕地、拉魯濕地、盤錦紅海灘濕地、扎龍濕地等多個著名濕地,但全國濕地旅游才剛起步,需要不斷發展創新。業內人士指出,不能簡單地把濕地當成旅游景區、城市公園來建設。游客來濕地也不應只是深呼吸。濕地旅游要注重科普,培養游客的科學素養。

  早在2014年,華僑城濕地就成立了深圳首家自然學校,市民游客在蘆葦沙沙、鳥鳴啾啾的大自然課堂裡學習生態知識,讓環保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習慣。學校攜手環保志願教師針對不同群體、不同季節研發出包括紅樹課程、小鳥課堂、小小探險家、零廢棄等106個教育方案,常年舉辦濕地日、世界環境日、地球日、愛鳥周等各類環保教育活動。

  濕地旅游前景廣闊。濕地資源很寶貴,如何把濕地轉化為優質的旅游產品?葛磊提出了“濕地+”的建議:以原生態的濕地資源為核心,針對精准的旅游客群,探索開發不同形式的旅游業態。首先,“濕地+研學”,發展濕地研學應該成為全國中小學生的“必修課”。對青少年而言,濕地是他們體驗自然教育的絕佳載體。中青旅曾和黑龍江開發了“我和小鶴做朋友”的研學品牌,圍繞丹頂鶴的故鄉扎龍濕地,開發《濕地教育手冊》,推出“濕地小達人”夏令營、“親子濕地體驗游”線路等。第二,“濕地+運動”,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濕地和運動的融合,既要探索適合在濕地開展的活動、賽事和運動體驗方式,又要在嚴格保護生態的前提下,加強慢行道、自行車道、休憩場所以及廁所等基礎設施的升級改造,給游客更舒適的體驗。第三,“濕地+養老”,有巨大的需求空間。很多具有消費能力的老年人最渴望清新的空氣、清潔的水源、優質的農副產品以及悠閑的生活節奏,發展養老旅游,能體現濕地生態價值的優越性。濕地的周邊區域將有機會營造一個生態和生活相融合的康養空間。濕地將不只是旅游產品,更應成為美好生活的載體之一。(記者 趙 珊)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