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科院聯合12家科研院所,歷時21年——

我國全域高精度數字土壤數據庫建成

2020年04月08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7日電 (記者蔣建科)記者從中國農業科學院獲悉:由該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牽頭,聯合我國12家專業科研院所,歷時21年共同完成了覆蓋我國全域的高精度數字土壤數據庫。據悉,這是我國迄今最完整和精細的土壤資源與質量科學記載。

據成果第一完成人、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張維理研究員介紹,所謂數字土壤,就是數字化的土壤,它是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方法,模擬、重現土壤類型、土壤養分等土壤性狀的空間分布特征。這一成果對我國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投入巨資完成的大比例尺土壤調查圖件及資料進行“搶救性收集”和“時空整合”,建立了多個數據庫,轉化為數字化表達,可滿足各行業對高精度土壤科學數據的迫切需求。

張維理說,中國高精度數字土壤含九大圖層,具有多要素(多項土壤理化性狀)、高精度(100米數據)、時空維度(40年土壤空間數據)特征。數據庫能以1公頃為單元提供各地多項土壤資源與質量理化性狀,其中的土壤質量穩定性性狀,如土體構造、質地、母質、成土條件、土壤類型等,時效性達上千年,可長久使用。該項成果還為全國31個省(市、區)的農業、環境、自然資源管理部門用於實施耕地保護與地力提升、面源污染防治、土地整治、測土配方施肥、基本農田建設等國家工程,取得了巨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張維理表示,未來將高精度數字土壤加載到耕地機械、施肥機械和灌溉機械芯片中,可實現精確施肥、耕作與灌溉。利用土壤時空大數據,還可以對重點農區和流域實現分區、分類、量化管理,能在減少農用化學品投入的同時,增加作物產量,提高農民收入,在保証我國糧食安全、環境安全的同時,讓百姓餐桌上的食品更安全。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08日 1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