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嶺長城景區“拉黑”不文明游客

2020年04月08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7日電 (記者賀勇)6日,一名男子因在北京八達嶺長城本體上故意刻劃受到行政拘留5日並罰款200元的處罰。與此同時,該男子及同行掩護人被列入景區“黑名單”,限制其購票參觀資格,這也是《八達嶺長城景區破壞文物行為懲戒辦法》出台以來,景區首次“拉黑”不文明游客。

據介紹,自2019年6月1日起,八達嶺長城景區實施全網絡實名制預約購票,為設置“黑名單”提供了技術條件。八達嶺特區辦事處新聞發言人李東介紹,按照新出台的懲戒辦法,對於破壞文物和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不文明旅游行為,納入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一旦破壞文物的違法和不文明行為人被列入“黑名單”,5年內無法再預約門票。游客不文明行為記錄“黑名單”將定期對社會公布,加大曝光力度,強化社會輿論監督。懲戒適用對象包括所有對長城主體和與主體有關的城堡、關隘、烽火台、敵樓等附屬建筑及其他相關文物造成破壞的游客和旅游從業人員。

“我們正在建立聯合懲戒機制,在八達嶺長城景區被列入‘黑名單’的游客,也會被區內其他旅游景區拒之門外。目前,相關制度正在制定當中。”延慶區文旅局局長葉東說。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08日 12 版)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