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池縣網格化管理防火於未“燃”

2020年04月07日09:50  來源:寧夏日報
 

  “各鄉鎮與轄區內16452座墳頭責任人,簽訂了《祭祀火源管理協議》,實行祭祀活動預約報告制度,做到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4月5日,鹽池縣應急管理局副局長王旭鵬說。今年以來,鹽池縣層層壓緊壓實縣、鄉、村、組、網格員、護林員“六級”火災風險防控責任,有效降低源頭火災發生率。

  “從3月28日開始,我們就組織專人在城西防護林區入口處設卡值守,凡是發現有祭祀紙品和煙花鞭炮,一律暫時沒收,等祭掃完畢后再歸還墳主。”鹽池縣自然資源局防火辦主任何連說,已經檢查300多輛車1000余人次,現場沒收紙品、鞭炮300多件。

  “我們對掃墓群眾進行提前預約服務,並且專門設置了3個焚燒爐,給群眾祭掃提供方便。”鹽池縣五福陵園負責人張永升介紹,同時實行錯時、分批次祭祀,每批次祭祀人數不得超過20人,祭祀過程做好個人安全防護,不得以祭祀為由聚餐、聚會。引導群眾破除焚燒香燭紙錢、燃放鞭炮等陳規陋習,提倡鮮花祭奠、植樹祭奠、網絡祭奠等祭祀活動。

  連日來,寧夏哈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132名工作人員全員上崗,對確定了歸屬的3661座墳頭責任人做好防火宣傳,對沒有確定的105座墳派專人進行重點監控。”在責任區內實行領導劃片包干、護林員分區管理,進行層層責任落實,進行網格化管理,做到森林草原防火不留盲區。”該局副局長任成寶說。

  針對森林草原點多、線長、面廣,且管控難度大等問題,鹽池縣實行縣領導包片、部門包塊、鄉鎮網格化動態管理。在城市周邊和各鄉鎮設置了固定的焚燒爐,增設瞭望塔6座,對縣城5公裡以內和6000余公裡防護林防火隔離帶及80余公裡防火通道進行改造。並組成5個督查組在清明期間進行不間斷督查,對查出的六個方面46項火災隱患問題進行一一整改。(記者 蒲利宏)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