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方法服務內容服務評價都有“硬指標”

寧夏出台《精神障礙患者  社會工作服務指南》

2020年04月07日09:48  來源:寧夏日報
 

自治區民政廳近日出台《精神障礙患者社會工作服務指南》。該標准提供了精神障礙患者社會工作服務方法、服務內容、服務流程、服務質量管理、服務評價與改進等方面的指導。適用於寧夏精神衛生社會福利機構,精神衛生醫療機構、社區康復場所。

該標准指出,相應的社會工作部門應配備專職社會工作人員負責協調工作,建立包括醫療、護理、康復、心理、社工等跨學科的專業團隊,做到分工明確、優勢互補、團隊協作。應配備開展個案、小組、社區等專業服務所需的獨立辦公場所及設施設備。精神障礙患者社會工作服務人員宜具備社會工作本科以上學歷或取得社會工作職業資格,有醫學教育背景或崗前接受過精神衛生專業知識培訓。

精神障礙患者社會工作基本服務包括安撫和疏導精神障礙患者及其家屬的不良情緒,糾正其因此而導致的不良行為﹔有針對性地開展自助成長小組、家庭互助支持小組等,協助與其他社會系統建立聯系﹔提供增能、心理調試、成員關系維護服務﹔提供醫療保險、社會救助與保障等法律法規信息﹔協助有需要的精神障礙患者及其家屬獲得社會力量的捐贈和幫扶﹔利用傳統節日開展主題活動,豐富精神障礙患者住院生活﹔促進精神障礙患者提高社會交往能力、回歸社會等。除以上服務外,應為精神障礙患者提供社會適應能力訓練、疾病管理、服藥管理、出院前評估、資源鏈接等服務。(記者 趙婷婷)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