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檢察機關全面推開派駐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檢察機制

2020年04月04日08:2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4月4日電(梁宏鑫)近日,記者從寧夏檢察機關普通、重大犯罪檢察工作會議上了解到,今年寧夏檢察機關將全面推開派駐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檢察機制,推進全區各級檢察院積極在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設立派駐檢察室開展偵查監督工作,進一步加強檢察機關對公安機關偵查活動的監督,深入推進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

據了解,派駐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檢察工作,將通過在公安機關辦案系統嵌入檢察監督軟件,做到對公安機關立案、偵查信息日常查詢,實現同步監督。針對如何落實派駐公安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檢察機制,推進立案監督與偵查活動監督工作取得新成效,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從四個方面明確了監督重點,指導全區各級檢察院開展好專項監督活動。包括將久偵不結、長期挂案、採取非羈押強制措施到期未解除的刑事案件為監督撤案的重點,開展“挂案”監督專項活動。把違法取証、違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強制措施和財產性強制措施、違法撤案作為偵查活動監督的重點,結合實際制定專項監督方案。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推進“兩法銜接”平台運用,針對自然保護等重點行業和領域,聯合組織開展行刑銜接專項監督行動。把非法插手經濟糾紛、治安處罰、另案處理、以罰代刑以及群眾反映強烈、影響社會穩定的案件作為立案監督的重點,開展專項監督。針對偵查工作中帶普遍性、代表性的問題開展綜合監督,向公安機關提出改進的意見建議,及時與公安機關溝通,研究改進措施。

目前全區各市、縣(區)公安機關建成執法辦案管理中心17個,檢察院派駐公安機關監督辦公室共28個,其中設在公安執法辦案中心8個,設在法制部門13個,派出所1個,設在森林公安分局等6個。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