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加大非遺保護傳承力度 建立代表性傳承人資助激勵機制

2020年04月03日10:20  來源:寧夏日報
 

  近日,寧夏出台《寧夏回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管理暫行辦法》,涉及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利用和管理等方面。

  《辦法》規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管理,採取分級保護管理與屬地保護管理相結合的辦法,推進保護管理法制化、規范化、長效化。在名錄項目方面,寧夏將對申報列入國家級代表性項目名錄的保護責任單位一次性獎勵3萬元至5萬元,對申報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保護責任單位一次性獎勵30萬元。每年按照自治區級代表性項目總數五分之一比例,根據每個項目年度保護計劃、經費預算和實施工作量,給予2萬元至5萬元資助。每年征集評選一批“非遺+旅游”“非遺+扶貧”等方面的優秀案例,每個以獎代補1萬元至2萬元。通過動態監管和集中考評,每年評選一批先進項目保護責任單位,給予每個單位以獎代補資金2萬元至3萬元。

  在代表性傳承人方面,寧夏將建立代表性傳承人資助激勵機制,分期分批安排代表性傳承人走出去,支持代表性傳承人開展對外展覽演示和宣傳推介活動。支持項目保護責任單位積極推薦申報自治區級和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對申報認定為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的,一次性獎勵保護責任單位2萬元至3萬元。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年度評估與資助資金挂鉤,採取“基本+績效”辦法,在對正常履行傳承義務的代表性傳承人給予基本資助金5000元的基礎上,各市文旅部門對評選推薦的年度優秀代表性傳承人最高可資助1萬元。對連續2年評估不合格的代表性傳承人,可撤銷其代表性傳承人資格。

  在保護傳承基地方面,《辦法》規定傳承基地應具備固定場所和傳習空間,面積一般不少於100平方米。一般建有展示室、傳習室、培訓室等功能設施,至少有1個自治區級或國家級代表性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常態化開展傳習、展演、展銷活動。在公司、景區和社會文化組織等單位設立的基地,應具有與3個以上代表性傳承人簽約且至少1年的合作協議。自治區每年復核評估推出一批優秀保護傳承基地,每個給予2萬元至5萬元獎勵扶持。 (記者 王剛)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