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業復工新意足:直播看館藏 線上賞美景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0年04月01日10: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將以“有序開放”“狠抓線上”為原則,堅持精准有序扎實推動文化和旅游企業復工復產。同時,加快發展數字文旅產業

線上線下齊發力

多家景點景區舉辦線上直播活動,吸引眾多游客參與

“取消了出游行程,在家線上參觀也很長見識。” 這幾天,上海市楊浦區高校教師林穎帶著女兒在線收看了西安碑林博物館的線上直播,和30多萬“線上游客”一起,跟著講解員走近博物館、了解歷史知識。“講解員的講解幽默生動,女兒看得非常有興趣。”

從2月開始,一些景點景區在抖音、淘寶、騰訊、快手等互聯網平台舉辦“雲游”等直播活動。這種新的旅游方式吸引了眾多游客參與,最多的時候,僅博物館直播類活動的單日觀看量就達千萬人次。

“積極推出新的服務方式,是文旅企業應對疫情影響的有效舉措。”中國社會科學評價研究院院長荊林波認為,疫情對不同地區、不同產業影響程度不同,整體來看第三產業受影響最大。旅游業與人員流動直接相關,受疫情沖擊較為直接。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至2月份,出行類商品零售額下滑明顯,包括與旅游相關的餐飲收入大幅下降43.1%,限額以上住宿業客房收入下降近50%。

當下, 旅游企業一方面積極復工復產,一方面努力尋求轉型。為指導全國旅游景區繼續實施疫情防控、穩步做好恢復開放相關工作,文化和旅游部日前發布《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提出各景區應根據實際,分區域分項目逐步恢復開放,並明確嚴控游客流量、落實實名登記等景區游覽管理舉措。

3月1日,布達拉宮首次舉辦網絡直播,1小時內觀看人數超過百萬。3月9日,布達拉宮再次登上淘寶直播間,首次用5G信號直播,畫面更清晰、更流暢,受到觀看者好評。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中國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蘇州博物館等30多家國內著名博物館舉辦了網上直播,有的博物館館長上線為觀眾講述國寶故事。

景區游覽能直播,行業培訓也能直播。從2月中旬開始,景域驢媽媽集團開始組織大型公益文旅直播課。這個每天推出一節、由旅游專家主講的課程,對於疫情期間“忙充電”“練內功”的旅游從業者來說,已成為一套及時、豐富的培訓素材。截至3月初,直播課的累計觀看人次已經超過20萬。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線下旅游業復工復產的形勢也在不斷好轉。3月16日,華僑城集團旗下深圳歡樂谷、深圳世界之窗、錦繡中華·民俗村等景區有序恢復開放。深圳歡樂谷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新開放后,游客需保持1.5米以上距離並全程佩戴口罩游園,游樂設備採取隔位乘坐,工作人員會在每批游客離開后立即對座位進行全面消毒。

攜程網發布的《2020目的地復蘇指數報告》顯示,截至3月11日,攜程平台上重新開園恢復預訂的景區數量已超過900家,全國5A級景區開放數量超過100家,佔5A級景區總數近40%。

尋找新的增長點

支撐旅游經濟運行的市場基本面沒有改變,文旅業應繼續在提升品質方面發力

“疫情期間,雖然人們的出游暫停了,但需求沒有消失,升級趨勢也沒有消失。”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旅游系副教授翟向坤認為,旅游業受到疫情的影響比較直接,但疫情過后其反彈也可能比其他行業更快。疫情過后,文旅企業的新增長點,還是集中在提升品質方面。

支撐旅游經濟運行的市場基本面沒有改變。近日,中國旅游研究院面向城鄉居民的專項調研顯示,超過70%的受訪者表示,希望疫情結束后外出旅游。

“疫情並未使旅游需求消失,只是被延后。”攜程首席執行官孫潔說,前不久攜程攜手全球旅游目的地共同開啟“復興V計劃”,啟動10億元復蘇基金,幫助旅游市場恢復活力。

華僑城集團總經理姚軍認為,當前文化旅游業正經歷深刻變化,“有沒有、缺不缺”的問題已基本解決,“好不好、精不精”的問題則越發凸顯。文化旅游業在經歷前期的高速增長后面臨轉型,傳統景區面臨發展瓶頸,產業結構與市場需求不適應。文化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是必然要求。

創新是新增長點的主要來源。3月26日,宋城演藝對外發布公告,旗下《宋城千古情》《桂林千古情》《張家界千古情》將於4月3日恢復演出,杭州樂園同日也將恢復開園。重新開園后,杭州宋城將推出一系列全新演出,包括在疫情期間創作的《花想容》《喀秋莎》《摩登時代》《幻影》等多部新劇,有望成為吸引游客的新亮點。

期待多方扶一把

幫助數字文旅企業努力降低疫情帶來的損失,擴大優質數字文旅產品供給

翟向坤認為,出游需求將在疫情過后快速回暖已經成為行業的共識,以中小微企業為主的文旅業還需要多方發力扶一把。

文旅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將以“有序開放”“狠抓線上”為原則,堅持精准有序扎實推動文化和旅游企業復工復產,分別對旅游景區、公共圖書館、文化館、文博機構制定開放指南或者指導意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為老百姓提供更安全的消費產品和消費場所。同時,加快發展數字文旅產業,加強5A級景區智慧旅游建設,引導景區轉變發展觀念,促進產業深度融合,不斷地拓展產業的內涵和外延,創造多樣化的產品,改善供給結構。

針對數字文旅產業發展面臨的一些問題,文旅部將出台相關政策,包括落實財政、稅收、金融等政策,幫助企業努力降低疫情帶來的損失,增強數字文旅企業的發展信心和后勁。同時,擴大優質數字文旅產品供給,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發展沉浸式體驗型文旅消費,引導和培育網絡消費、體驗消費、智能消費等消費新熱點新模式。另外,文旅部將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文化旅游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促進文旅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

為了幫助疫情期間受困企業,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發通知,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支持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同時,文旅部還在官網上設立應對疫情支持企業發展政策措施的專欄,開設紅色旅游雲課堂、鄉村旅游面對面直播課堂、旅游景區雲課堂和文旅產業雲講堂等網絡課程。目前,財政、金融、稅收、社保等方方面面的政策都已惠及文旅企業。

共渡難關、全面復蘇,也需要旅游行業一起努力。為緩解合作伙伴壓力,旅游平台馬蜂窩全面開放和整合平台優質資源,為合作伙伴免費提供迫切需要的行動指南,受到眾多合作伙伴的歡迎。

近日,山東藍海酒店集團麾下的臨沂藍海國際飯店找到了新的營收增長點。加入了美團“住+X”長青計劃的藍海飯店,在疫情期間推出了外賣服務,外賣訂單由此前的日均10單左右迅速增長到160單,交易額也由最初的每天500至800元,增長到近13000元。

荊林波認為,隻要文旅企業准確分析當前旅游消費升級的趨勢,進一步對旅游產品進行更新,改變旅游管理和經營方式,完善風險管理機制,就一定可以增強自身抵御風險的能力、持久發展的動力,從而實現文旅業的全面復蘇。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