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輝主持召開自治區政府第61次常務會議

精准實施重大項目 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

2020年04月01日09:49  來源:寧夏日報
 

3月31日,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召開自治區政府第61次常務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自治區10個部門重大項目推進和謀劃情況匯報,提出明確要求。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研判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強調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防”字當頭、關口前移、精准防控,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態勢﹔堅持以“實”為要、突出重點、積極進取,有效解決生產生活秩序恢復、政策落實、項目建設、脫貧攻堅、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重大項目建設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在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的新形勢下,要善於化危為機、積極搶佔先機、堅持精准施策、全面補齊短板,全力以赴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發揮好有效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作用,努力夯實自治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基礎。要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緊盯區、市、縣三級確定的重點項目,充分利用施工“黃金期”,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加快進度,力爭早開工、早建設、早投運﹔加強項目要素保障,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打通堵點難點,用好政策性紓困基金,加強施工現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釋放民間投資活力,引導支持民間資本進入基礎設施、先進制造、全域旅游、文化事業等領域,為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提供有力支撐、創造有利條件。要強化重大項目謀劃,堅持中央重點投向與地方短板弱項結合、骨干工程與面上項目銜接、傳統基建與新型基建並重,主動謀劃、全力爭取、積極引進一批打基礎、利長遠、補短板、增后勁的重大項目,推動形成項目梯次推進、接續發力的發展格局。要壓緊壓實各級責任,加大項目統籌調度,強化督查激勵力度,確保每個項目有人負責、順利開工、有序推進,形成凝心聚力抓項目、聚精會神促發展的良好氛圍。

會議還修訂了《自治區稅費保障辦法(送審稿)》。(記者 周一青 王溦)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