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對症開方”補齊黨建短板弱項 全面激發基層黨建活力

2020年03月29日15:0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靈武市標准化建設的黨建陣地。靈武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銀川3月29日電(吳隆重)記者獲悉,近日,靈武市圍繞貫徹落實全區組織部長會議精神,聚焦基層問題痛點,精准施策,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

據介紹,曾經困擾基層的“選人難”問題在靈武市得到根本解決。目前,靈武市建立了村級后備力量跟蹤培養管理機制,建立健全“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居民小區黨支部——功能型黨小組”四級組織體系,每個村(社區)常態化儲備3名以上后備干部。在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期間,全市社會化招聘56名專職網格員,在基層黨組織引導下,有效把住疫情防控各卡點,發揮小網格大作用。

在靈武市區,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城市黨群陣地面貌煥然一新。近期,靈武市各社區通過與物業公司合用、租用等形式,“分類分步精細化”盤活了社區、小區現有陣地資源,建設了50個居民小區“微陣地”,成了居民議事、學習、討論、交流的場所,有效激活了靈武基層黨群活動場所的服務功能。

為了解決制度“懸置”問題,靈武市委組織部認真貫徹落實《基層黨建責任落實問責辦法》《基層黨建“四個一”責任工作機制》,通過每季度一次黨建工作提醒、督查、通報、整改,將黨建責任真正壓實,年內開展不少於2次的黨建互學互比活動。為解決基層黨建活力不足問題,在14個居民小區開展社區治理試點,打造社區“紅色家園”,全面推行“三亮三定三積分”等做法,鼓勵黨員積極參與基層事務管理,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推進好制度落地見效。

目前,靈武市正深入開展黨組織和黨員“星級化”考核管理工作,全市39個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運行狀況良好,將確保年內每個村集體經濟收入不低於10萬元,補齊基層保障“短板”,全面激發基層黨建活力。

參觀靈武基層黨建陣地。靈武市委宣傳部供圖

靈武市基層黨建陣地服務脫貧攻堅。靈武市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吳隆重、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