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扎實做好疫情防控一線發展黨員工作

2020年03月26日17:5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26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石嘴山市委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發現、考驗入黨積極分子的重要陣地,及時把抗疫一線表現突出的先進分子發展入黨,激勵一線人員堅定信念、頑強斗爭,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截止目前,全市一線發展黨員55名。

石嘴山市委高度重視疫情防控一線發展黨員工作,2月23日,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抓緊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發展黨員工作的通知》下發后,市委及時安排部署,制定下發《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做好發展黨員工作的通知》,從排查摸底、嚴格標准程序、指導把關等方面作出具體安排,突出比選擇優、統籌考慮,重點向一線公安民警、醫護人員傾斜,有計劃、有節奏地分批發展吸收。市委組織部強化靠前指導,第一時間將《中組部關於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工作等有關問題的答復》層層傳達到各級黨組織,嚴格把握“本人一貫表現好、符合黨員條件、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3條硬杠杠,對一線入黨申請人、積極分子造冊管理,逐個了解擬吸收預備黨員的先進事跡和一貫表現,推動各級黨組織細化工作方案,明確程序、步驟、條件,通過調查摸排、逐級篩選、擇優推薦,跟蹤培養考察,做到成熟一個,及時發展一個。

堅持按照《黨章》規定的入黨基本條件,把政治素質過硬,一貫表現良好,能夠在危急關頭、危險時刻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特別突出等作為硬性標准,切實把好一線發展黨員質量關。發展過程中,注意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結合,抓好支部研究、黨委批准等重點程序落實,簡化集中培訓、材料填寫等工作流程,讓基層黨組織既做到簡化流程、及時發展,又做到堅持標准、程序規范。同時,及時組織新發展的預備黨員集中入黨宣誓,3月4日,在石銀高速和京藏高速沙湖出口查驗站分別舉行了2場入黨宣誓儀式,22名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公安民警、鄉鎮干部,面向黨旗庄嚴宣誓﹔積極協調石嘴山市支援湖北醫療隊5名隊員在襄陽市革命博物館舉行了1場入黨宣誓儀式,切實增強黨員的榮譽感與歸屬感,激勵廣大黨員在抗疫一線奮勇作為、示范帶動。

堅持把疫情防控的“戰場”作為入黨考察的“考場”,完善“戰時”考察機制,將入黨申請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作為戰“疫”骨干,安排到醫療救治一線、疫情排查一線、隔離管控一線崗位歷練培養考察,充分發揮全市1935個黨組織、900多個黨員先鋒隊,400余個黨員責任區、1277個臨時黨組織的作用,及時發現“好苗子”。積極穩妥做好宣傳引導工作,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一線新發展黨員的感人事跡和精神內涵,組織拍攝了“新聞視點”系列報道《把誓言寫在最前線》,講述全市各條戰線抗擊疫情中“火線入黨”的感人故事,充分發揮示范帶動效應。制定印發《進一步激勵基層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線擔當作為的十條措施》,劃撥黨費200萬元慰問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把黨的關懷和溫暖傳遞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在全社會營造了黨員當先鋒、入黨是光榮的濃厚氛圍。基層黨組織普遍反映,一線入黨黨員充分發揮了沖鋒在前、激勵他人的積極作用,截止目前,全市疫情防控一線共有301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39人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有效帶動了廣大黨員群眾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擔當作為、積極奉獻。(閻夢婕、魏征、陳鳳玉)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