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寧夏回族自治區文旅廳:發揮文化在旅游扶貧中的作用 

2020年03月23日11:1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梁宏鑫攝

人民網銀川3月23日電(趙茉鈺)今天上午,寧夏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舉行第十四場新聞發布會。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劉軍表示,文化和旅游廳系統黨支部與自治區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的80個村黨支部結對幫扶共建,根據具體情況,組織開展“六個一”:即“一個非遺傳承人帶一個村、一條旅游線路帶一個村、一個景區帶一個村、一個電商平台帶一個村、一片民宿帶一個村、一個旅游企業帶一個村”。

劉軍表示,近四年來,文化和旅游領域先后安排專項資金10.6億元,用於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鄉村旅游公共服務設施、旅游扶貧富民項目建設。包括,大力扶持貧困村、貧困戶搞農家樂、建客棧民宿、售賣農產品,鄉村旅游現已成為貧困地區實現脫貧致富的重要渠道。鹽池縣興武營村、隆德縣新和村、西吉縣龍王壩村等9個村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西吉縣龍王壩村,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先后解決了12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就業問題,周邊3個村200戶受益,四年來接待游客63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7300多萬元,戶均增收1.6萬元。

此外,發展紅色旅游經濟,輻射帶動。近三年來,文旅部門投資2.3億元開發和完善紅色旅游產品體系,用紅色旅游反哺革命老區,帶動脫貧致富。西吉縣將台堡紅軍長征會師紀念園2019年接待游客86萬人次,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帶動周邊5個村庄1300多人走上致富路。同時,推進實施非遺傳承人研培、傳統工藝振興和融合發展“三大工程”,打造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帶動貧困地區群眾學習剪紙、麻編、刺繡等非遺技藝,培育一批“非遺+扶貧”的能人,帶領貧困群眾賺上“非遺錢”。

(責編:吳隆重、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