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群眾夾道歡送寧夏醫療隊 請第一站選擇襄陽,我們等你

2020年03月22日07:39  來源:寧夏日報
 

襄陽當地醫院的護士向寧夏醫療隊隊員獻花。(照片由寧夏醫療隊提供)

3月20日,圓滿完成醫療救助任務的寧夏援襄陽醫療隊216名隊員踏上返程之路。

得知消息,襄陽市群眾自發趕來送別。他們有的手中揮舞著小紅旗,不停高喊:“謝謝有‘寧’,一路平安!”有的向車隊鞠躬行禮。

在襄陽的街道上,寧夏醫療隊的車隊每經過一個十字路口,當地公安民警都會列隊敬禮,左右等候、讓行的車輛則鳴笛致謝。

坐在返程車中的寧夏支援襄陽醫療隊員們紅了眼眶。與襄陽人民共同戰“疫”53天,他們已和這裡的群眾親如一家。

“誰也不會想到,這場疫情竟使寧夏與襄陽結下不解之緣。”寧夏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郝曉明說。

1月28日,黨中央支援湖北的號召一發出,寧夏迅速響應,從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自治區人民醫院、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等全區醫療資源和水平首屈一指的綜合性三甲醫院選派呼吸與危重症科、重症醫學科、心臟中心科業務骨干、資深護師支援襄陽。各醫院醫護人員踴躍報名,很快,集結了137人的醫療隊飛往襄陽市。

得知寧夏醫療隊支援襄陽的消息后,襄陽群眾激動地說:“大恩不敢言謝!襄陽人民記住了寧夏同胞的這份盛情!”

初到襄陽開展救援工作,首批醫療隊隊員盡量做到全覆蓋,137名隊員被分配到襄陽市的各個醫療機構,竭盡全力幫助更多患者。

隊員們每天工作10個小時以上。大家穿著羽絨服,外面包裹著厚厚的防護服,不停地出汗,工作時間整個身體都是濕的。

初次進入隔離病區,有的隊員也感到害怕。寧夏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護士衛夏利,剛到宜城市醫院隔離病區工作時,都不敢坐下來。不忙的時候,她就在走廊走過來走過去,發現走廊一共有43塊地磚。很快,她調整好心態,熟悉環境,按照規范流程給患者輸液、換液體、做霧化、發口服藥。

“進入病房前3個小時,我們不能喝水,也不能吃太飽,這是因為怕上廁所,一旦走出病房就要換一身新的防護服,不但浪費物資,而且穿防護服的過程很繁瑣,非常浪費時間。”隊員屈文慧介紹,他們每人每天要喝100毫升中藥用於防護。有一天,她上班前喝了中藥,進入病房一個多小時就想上廁所,但她一直忍著,6個多小時后走出病房去小解時,痛得流下了眼淚。此后,屈文慧和隊員們開始墊著尿不濕上崗。大家不習慣使用尿不濕,最終隻能選擇少喝水、少吃東西。

得知寧夏醫療隊來援助襄陽,隔離病房裡的患者們都很感動,對醫療隊隊員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非常感謝,你們來了我們就有信心了!”

得到患者的信任,寧夏醫療隊的隊員們受到了鼓舞,大家下定決心,無論多苦多累,無論多危險,都要把患者、把襄陽群眾當做親人一樣,竭盡全力做好護理,幫助他們康復!

在環境相對簡陋的病房裡,為了讓病患消除恐懼,在襄陽市襄州區第二人民醫院支援的自治區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李凱,每天變著法子讓患者心情好起來,他為一些行動不便的患者洗頭洗臉,讓康復較好的患者吹氣球,以此鍛煉患者的肺活量。

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神經病學中心內科護士王愛芳,在襄陽市中醫醫院開展救援工作。每天早上,她都會關切地問患者:“今天早上吃得怎樣,身體感覺怎樣?”一位老人說:“姑娘,每次看見你,就想起我家姑娘。你和我姑娘一般大,眼睛、鼻子呀,就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王愛芳笑著回應:“阿姨,那我做你的女兒。”

2月14日,寧夏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在襄陽已經戰斗了半個多月。“我考慮到有些隊員年輕,可能體力不支、戰斗力有可能減弱,就在微信工作群裡發了條信息:如果我們這批醫療隊的救援任務期滿,有誰願意留下來與我繼續並肩戰斗?沒想到那天晚上,我的手機‘爆’了!”

“那一晚,隊員們給我發的信息全是‘我願意繼續戰斗,堅持到底!’‘我們要跟您一起戰斗到底!’‘疫情一天不退,我將不回,我們將與湖北共進退!’”郝曉明告訴記者,那一夜,他翻著手機邊看邊流淚。“這批隊員裡,有些孩子剛剛過完23歲生日,我以為他們會撐不住,沒想到大家的決心這樣堅定!更沒有想到,這些孩子一直堅持到了最后,真的兌現了那句承諾:留下來,跟襄陽共進退!”

寧夏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襄陽后,與第一批醫療隊迅速組成了216人的隊伍,對在襄陽的醫療援助工作重新劃分,分小組承包了襄陽的7家醫院和1家疾控中心。

寧夏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自治區第五人民醫院院長田煒寧告訴記者:在襄陽與新冠肺炎疫情戰斗,時時要與死神抗爭。

隊員常海強曾遇到過一位29歲的患者。上午9時,常海強剛見到她的時候,所有生命體征都比較好的,患者也沒有什麼基礎病。11時30分左右,患者突然病情急劇惡化,氧合大幅度往下掉,調大氧流量也沒有好轉。氧氣面罩扣上也不行,把呼吸機接上才稍有好轉,給病人復查CT,發現病灶比前一天增加了一倍。經常海強團隊精心治療,患者由重症轉為輕症,病情平穩,最終痊愈出院了。

“特別多的愛心人士,給我們送吃的、送喝的。當我們從襄陽市中心醫院撤出時,醫院的一位小護士從家裡做了蒸餃,通過層層關口,給我們送到新的醫療援助點!”

“有位在襄陽開餐廳的陝西籍老板,見到我們就說:‘西北老鄉,你們辛苦了!我給你們做點燴肉吃!’隔天,就把一份份用保溫盒裝著的燴肉送到了隊員手裡,到手還是燙乎乎的!”郝曉明告訴記者。

截至3月17日,寧夏2批醫療隊在襄陽累計管理住院患者1897人,護理人數1560人,治愈出院755人,實現了醫護人員“零感染”。

3月20日,當他們離開時,大家都非常舍不得這裡。

一路上,看到襄陽群眾制作的標語牌上的暖心話語,他們熱淚盈眶。

“今年五一、十一假期,你們一定一定要來襄陽作客。不,不是作客,這裡是你們的第二故鄉,一定要再次回家!”“休假時,請第一站選擇襄陽,我們等你!”

……

“我想,這是對我們在襄陽戰‘疫’53天,最好的回報!”郝曉明說。

(記者 尚陵彬)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