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有淚水在,我感到自己仍然飽滿

2020年03月20日11:47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時間:2020年3月17日

地點: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

記錄人: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醫院 李翔

來武漢前,由於愛人也在一線參加抗擊疫情的工作,回不了家,隻能把七歲的女兒送回老家,把自己徹底解放出來,一心一意投入到戰疫的戰斗中去。

到武漢之后,我們被分配在離華南海鮮市場隻有2.3公裡的武漢市中心醫院,不到一周,大家很快適應了新的工作環境,迅速投入發熱四病區具體工作中去,全部獨立工作。我和同事謝婷一直主要承擔著病區危重患者護理工作,我們分管的兩位高齡患者,其中有一位89歲的病人長期臥床,為了防止發生壓瘡,大多時間1小時就要翻身,最長時間必須2小時翻一次身,在翻身過程中,要確保老人的肢體在功能位,每一個關節突出的位置都要墊上軟枕,保証所有管路的通暢性。這個過程往往至少需要三個人才能將老人抬起來,瘦弱的姑娘們翻完身后,顧不上汗流浹背,就開始檢查紙尿褲,更換大小便失禁器具。而這位老人還有高血壓病、房顫、腦出血等基礎性疾病。除了上述工作,一日三餐頓頓我們要給老人喂飯。

有一天老人情緒格外煩躁,翻身、進食很不配合。看著消瘦的老人,我耐心的勸著他,飯就是打敗病魔的援兵。然而不管我怎麼說她就是不聽,謝婷每喂一口米粥老人就抵觸的吐出來,加上老人存在認知功能障礙,我們心理著急又擔心,而無可奈何。當我聽到老人嘴裡咕噥著“女兒”時,我突然明白原來老人是想女兒了。心疼加上悲憫,我終於找到了打開老人心扉的鑰匙,我輕輕撫摸著老人的臉頰和額頭道:“老人家,你不吃,病不好,將來女兒見了,她可就不高興了。”不厭其煩地說著,十幾分鐘過去了,老人不再抵觸,終於張開嘴巴慢慢吃了起來。當我看謝婷時,我看到護目鏡水汽后面她眼裡的淚花。我想起了鮑爾吉·原野《讓高貴與高貴相遇》裡說的:“有淚水在,我感到自己仍然飽滿。”

是的,我一直感覺到正是這些細微的點點滴滴,才讓我平凡的生命變得如此豐富和強大。這裡,我們穿著防護服,仿佛每天都像是在蒸桑拿,而我們的姑娘們卻說,每天蒸蒸桑拿浴,正好不用減肥了!但所有人都知道,在這無硝煙的戰場上,我們和瘟神在做著殊死的戰斗!(寬容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