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這個春天,當好披著戰袍的天使 

2020年03月20日11:4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時間:2020年3月17日

地點: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

記錄人: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醫院急診科 張彤

自接到需要馳援武漢的報名通知后,我就迫不及待的向組織申請去武漢,與此同時,也寫下了入黨申請書。出發的前一天,才悄悄的告訴父母自己要去湖北支援了。父母堅定的支持我的決定,雖然擔心和不舍,但他們依然希望女兒在新的考驗中和湖北人民並肩戰斗。我也暗下決心,不打勝仗不歸鄉。

其實,剛到武漢時,心中的興奮已消失一大半,面對不熟悉的環境、緊張的工作節奏和嚴重的水土不服,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和身體不適。盡管身著防護服、帶著口罩,我們在和每位患者溝通時都會面帶微笑。我們心裡明白,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很多人產生了很大的心理沖擊,他們往往產生焦慮、緊張等負面情緒,如果自己不把微笑帶給別人,更會加重患者的心理負擔。支援湖北,就要做好吃苦受罪的准備。

來到武漢已有一段時間,自治區醫院醫療隊負責的一位老奶奶身體狀況和心情逐漸的好了起來,每當她看見寧夏的醫護人員進來,都會開心的笑起來。然而,剛進醫院時的老人家可不是這麼樂觀的,因為對疾病的恐懼,老人的情緒很低落,一次簡單的聊天得知老人的孫女和自己的年齡差不多大,於是我對老奶奶說:“您就把我當成您的孫女。”一句再簡單不過的話,卻讓我們的心靠得更近了。

在戰役一線,就要用心抗疫。用聲音傳遞溫暖,用情感消除恐懼。老人的記憶力不好,不超過三天就會忘記我叫什麼,但每次來到病房時,老人卻又不停的念著我的名字。一天,老人突然說道:“彤彤,你把你的電話號碼給我,你休息的時候我可以給你打電話聊天。”那一刻,我突然感到眼裡有光,心中有暖,腳下有力。

現在,雖不能完全聽懂武漢方言,但每天和老人的聊天讓她們成為了好“閨蜜”。有時治愈一個人,需要先治愈她的心,讓隔離病房變得有溫度,有愛的地方就是家,看著一天天好起來的老奶奶,我心裡踏實了好多。

今天奶奶跟我說:“彤彤,等我病好了,你帶我去寧夏看看。”我的眼淚終於忍不住流出,我想這是開心的淚水。這個春天,當好披著戰袍的天使。櫻花的暗香已在逆風中飛揚,陽光一定會照亮醫護人員那最美的身姿,護平安歸來。(寬容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