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陪伴也許最能安撫 傾聽勝過所有語言

2020年03月20日11:4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時間:2020年3月17日

地點: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

記錄人: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 王玉巧

在武漢的這些日子,體會特別深的是每天早上查房時,患者看到我們眼神亮起來的那一刻,總會莫名的被感動。不管是老人,孩子,還是那些平時堅強的男人,在沒有家屬陪伴的治療中,見到醫護真的就像見到親人一樣,雙方都不由自主的伸出手握在一起。

我們病區一位60歲的阿姨反復核算檢測陽性,醫生決定給她用氯喹。次日查房一進病房她就緊緊握著我的手,說吃氯喹后難受的很,惡心,感覺胸悶氣短加重了。我握著她的手,即使隔著兩層手套都感覺到她雙手的冰涼,她說怕自己挺不過來,年前忙的沒顧上看80多歲的父母,自己開著服裝店,冬裝還沒有賣完,借了點錢把春裝進到店裡,原想著年后邊甩冬裝,邊賣春裝,結果大家都隔離在家沒人買衣服了,現在自己又被確診,女兒還在上大學………我就這樣一直握著她的手聽她訴說,能感到她冰涼的手在我手裡漸漸變暖。我想,這時候陪伴也許最能安撫她的焦慮,傾聽勝過所有語言。這幾天她的病情好轉,核酸檢測也轉陰。今早查房,她心情好多了,還是老樣子,一進病房,我還正搓著手消凝膠,她一把握住我的手,說了很多感謝的話,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說:“王醫生啊,這次住院你們給我用的那個胸腺肽特別好,我媽住院時用過,當時我們是自費,很貴的,但老太太很快就好了,這次你們給我用了好幾支,真的感謝政府,感謝你們。”笑著笑著她就哭了,鬆開我的手,像個孩子一樣用衣袖擦眼淚。

這就是我們的日常診療,每天都能和不同的患者見面,每一個患者背后都有一個故事,每一個故事其實都有自己的影子。媒體報道我們是逆行英雄,患者面前的“大白”,其實也只是一群穿著防護服的普通醫護。有一次一個小護士出病房脫隔離服的時候,外科口罩不小心碰到眼睛,小姑娘嚇哭了,馬上反復清水沖洗,酒精消毒,天天監測體溫,最后好在沒事。后來我們調侃說,幸好當時眼淚嘩嘩的,病毒還沒有來得及定植就被沖走了,這個九零后的小姑娘不好意思的笑了。 我們每天除了安撫焦慮的患者,偶然還要安撫下焦慮的自己。

回想第一次穿上防護服進病房時,好幾個一起來的小護士拿著尿不濕看半天不知道怎麼用,我自然熟門熟路,畢竟這一年來,給一歲的小女兒每天用不止一個尿不濕,只是感慨,竟然和小女兒在同一個時段一起用尿不濕,可謂新冠時期的穿越。從病房出來的時候,全身都濕了,唯獨尿不濕沒濕。臉上除了壓痕,也捂出了痘痘。出病房后馬上牛飲兩大杯水,后來再進病房就有了經驗,水還是要喝點的,因為要出很多汗。雖然眼罩已做防霧處理,但在病房呆的時間長,眼罩仍有霧水,查完房在病房處理醫囑,有時候需要把眼罩上的的幾滴水晃到旁邊才能看清電腦上的字,大家都調侃自己“搖頭晃腦”的處理醫囑。

盡管來武漢時,醫院貼心的給我們帶了各種物資和生活用品,包括新的工作服,但不論啥樣的衣服,被消殺后必然各種各種掉色。在清潔區看到大家穿著各種圖案的工作服總會想起一句話,以前車馬很慢,情書可以慢慢傳,現在分分鐘見人﹔以前一件衣服穿很久才變色,現在氯水裡消消秒變舊!今早看一同事工作服上的大片氯花,咋看都像昨晚上娃娃在衣服上尿了幾次后自然晾干的樣子。

每天進出醫院,總能看到各個醫療隊的醫護們穿著各種氯花的衣服上下班,突然,金庸先生小說裡的“丐幫”這個詞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在我的腦中,我們的硬核消殺,在這樣一個特別時期,在美和安全之間,大家毫不猶豫選擇后者。大家開玩笑說這是今年的流行色,可以從衣服消殺褪色的程度判斷其靠近患者的程度,離患者最近的人,衣物就消殺的越狠,越像丐幫。

可喜的是現在很多省市的患者漸漸清零。我的大學同學中共有四人分別代表不同的省區參與這次援助行動,目前在方艙和另一個市的兩個同學都在休整,我們已經走過至暗時刻,大多數醫療隊都已完成使命即將撤出湖北。目前由包括我們所在武漢中心醫院后湖院區,雷神山,火神山等10家醫院定點接受繼續治療的患者,我們這一群傲驕的丐幫將繼續戰疫到底,直到武漢保衛戰大捷!(寬容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