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發揮黨建力量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3月18日20:5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18日電(趙茉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固原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聽黨指揮、沖鋒在前,扛鼎責任、勇於擔當,用黨建力量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推進復工復產。

固原市堅持疫情防控是硬任務、經濟發展是硬道理,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及時印發《關於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秩序的通知》和《實施方案》,制定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政策落實促進重點服務業升級15條措施,出台《企業復工復產流程圖》,建立領導包抓企業機制,成立包抓專班,多措並舉緩沖疫情影響,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同時,固原市委、政府主要領導全程一線督戰、靠前指揮,現場協調解決企業防疫、融資、生產等緊迫問題,幫助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各級黨組織書記既居中調度當好“指揮員”又投身一線做好疫情防控“戰斗員”、復工復產“服務員”,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勝力量。

此外,固原市筑牢一線保壘。固原全市2530個基層黨組織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發動各方力量聯合作戰,落實群防群治、復工復產措施,織密疫情防控“安全網”、提供恢復生產“助推力”。包括健全機制促落實,固原市完善深化“雙評雙定”活動,出台“九條措施”細化亮“黃星”評定標准、強化給“紅星”成果轉化,對21個基層黨組織、100名黨員亮“黃星”,倒逼基層黨組織落實責任、發揮作用,將戰斗堡壘扎扎實實的建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線。同時,固原市建好組織強保障。工作開展到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嚴格按照規定和程序,設立臨時黨支部517個、臨時黨小組758個,設立黨員先鋒崗和服務隊1511個,全面加強黨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的領導,讓一面面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第一線高高飄揚。發揮作用聚合力。社區黨組織統籌黨員干部、志願者、網格員力量,力促盡早盡快開工營業、恢復生產﹔鄉、村黨組織組建疫情防控服務隊,提高村民防控意識,積極引導村民搶抓農時備耕,提供就業信息和崗位,組織勞務輸出,推動轉移就業。同時,固原市非公企業黨組織全力抗疫情、抓生產、保運轉,建立復產專班,實行動態管理,加強人員管控。

此外,固原結合全市正在開展的“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學習實踐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把疫情防控斗爭作為一場嚴肅的政治考驗,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踐行初心使命。固原市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主戰場、復工復產主戰場、春耕備耕主戰場、脫貧攻堅主戰場擔當作為。比如,固原市先后有四批65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廣大黨員干部紛紛遞交“請戰書”,240名市直機關黨員干部支援社區。廣大鄉村黨員和第一書記扎實開展“四查四補”工作,多方聯系復產企業,“點對點”輸送,全市農村勞動力務工就業7.8萬人,幫助群眾務好增收致富“鐵杆庄稼”。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