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聯席協調機制凝聚合力 探索壯大集體經濟新路子

2020年03月15日18:0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15日電(趙茉鈺)近日,固原市召開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聯席會議,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找巧找准著力點,合力探索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新路子。

據了解,固原市加強統籌聯動,增強“推動力”。建立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聯席會議制度,形成黨委統一領導,組織、農業農村、民政、財政、扶貧、審計等部門分工協作、統籌推進,鄉鎮和村具體落實的工作格局。同時,固原市加強對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工作的頂層設計和分析研判,及時研究解決突出問題和工作“瓶頸”,交流推廣典型做法和成功經驗,切實解決“誰來抓”“怎麼抓”和“抓什麼”的問題。

與此同時,固原市完善工作機制,激發“內動力”。包括完善培訓機制,採取分層級、多形式的教育培訓,強化對市場經濟、產業發展、市場營銷、實用技術、項目管理等方面知識的學習,切實解決在貫徹落實黨的思想路線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提高發展集體經濟的意識和能力。此外,完善考核機制,把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工作納入縣(區)效能目標管理考核,作為縣鄉村三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強化縣(區)黨委主體責任,壓實鄉村黨組織直接責任。同時,固原市完善激勵機制,加大政策、資金、項目等扶持力度,大力培養選樹先進典型,以縣(區)為單位,探索建立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績效獎勵制度,調動激發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積極性、能動性和創造性。

此外,加強分類指導,強化“引導力”。固原市堅持因地制宜,按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旅則旅、宜商則商”的原則,強化市場理念,凝聚引導合力,一頭研究市場,一頭研究資源,選准選好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項目,整合資產資源、分類有序推進。同時,固原市創新投資方向,立足各自實際,創新完善“資產經營型、產業帶動型、服務創收型、市場營銷型”等發展模式,形成多渠道、多類型、多元化發展集體經濟新路徑。大膽探索發展社區經濟。固原市還注重示范效應,採取縣域整合、集中使用、股份合作、利益共享的方式,大力發展輻射帶動能力強的項目,整合運營項目資金,發揮項目示范效應。據悉,固原市將於7月份召開全市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工作問題檢視暨觀摩推進會,抓點帶面、整體推動。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