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7次會議

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 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目標任務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2020年03月15日07:26  來源:寧夏日報
 

  3月14日,寧夏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7次會議,傳達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指導意見》,聽取全區恢復商業經營秩序、恢復交通秩序和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情況匯報。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目標任務。自治區主席、自治區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咸輝出席會議並講話。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

  會議指出,要把思想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現在,疫情的走勢、防護的條件、治理的能力都發生了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這是基於疫情防控形勢的重大判斷,是著眼降低疫情影響的重大策略,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的重大舉措,為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充分認識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的緊迫性、重要性,堅持疫情防控要求不降低,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要盡快解決經濟社會運行當中的突出問題。要撤除區內道路檢疫卡點,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交通運輸秩序,按照區內開放、省界管控原則,全面撤銷市域和縣域查驗站點、保持道路暢通無阻,機場和車站按照既定政策嚴格查驗、確保防控措施到位。要有序加快恢復商業經營,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商業活動秩序,堅持分類分項、錯峰分流、嚴格管理,該放開的全面放開,該恢復的逐步恢復,該管控的嚴格管控,既要符合疫情防控需要,也要有利於保障群眾正常生活和企業正常生產。要有力保障企業生產經營,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企業生產秩序,解決好企業用工、物流、原料、市場等方面的突出問題,推動鏈式復工,實現供需聯通,創新發展路徑,確保上下游產銷對接、前后項協同配合、一二三整體聯動。要改善項目建設服務保障,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工程建設秩序,構建“全鏈條”政策,提供“全時空”服務,強化“全方位”責任,下大力氣解決工程項目建設中的勞務人員組織、建設用地審批、項目資金短缺問題,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響補回來。要全面恢復醫院正常醫療,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社會醫療秩序,加強醫護力量和醫療資源統籌,兼顧各類患者日常就醫需求,讓群眾有處看病、有醫看病、安全看病。要分步實行錯峰返校復課,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校園教學秩序,加強校園疫情防控,做好師生自我防護,科學合理安排時間,推動大中小學校和幼兒園錯峰返校復課。

  會議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各項要求的落實。要防止思想鬆懈,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保持定力沉住氣,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決不能功虧一簣,決不能刀槍入庫、馬放南山。要把握防控重點,把防控重點放在境外疫情輸入上,工作專班不撤、工作制度不變、工作要求不改,注重源頭管控,壓實屬地責任,嚴格途中管理,突出抓好口岸防控和小區排查,對來自疫情嚴重國家的、來自一般國家有不適症狀的、有疫情嚴重國家旅居史的、與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觸的這“四種人”,必須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來自一般國家沒有不適症狀的,由社區監督實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要堅持精准施策,按照差異化、精准化、有序化的防控要求,強化健康碼的管理、運用,加快辦、大力推、盡快用、廣泛認。要嚴格壓實責任,進一步壓實社區、園區、校區、廠區“四區”的防控責任,筑牢疫情防控防線,堅決防止疫情反彈。(記者 馬曉芳 凌雁)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