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出院仍要密切觀察!寧夏診療專家組對62名康復確診患者進行遠程復診

2020年03月11日07:37  來源:寧夏日報
 

微信圖片_20200310210417.jpg

  3月10日,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遠程會診中心內,自治區診療專家組正在和同心縣人民醫院的醫生遠程連線。

  在一例曾出現過重症的患者時,專家組成員詳細對比了該患者2月21日出院前的CT影像資料和3月6日復查的影像資料。

  “我們把兩個時間段的影像片對比來看,2月17日的這個片子,整個肺部就像毛玻璃一樣,3月6日的這張片子上就很好了。”

  “一張、一張影像資料對比,我們能夠清晰地看到,患者血液上的病灶吸收得非常好。”自治區診治專家組副組長、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鄭西衛說。

微信圖片_20200310210425.jpg

  “我認為這個病人可以居家了。但還是要盡量減少與他人接觸,一個月后再查一下,到時候如果再沒什麼問題,就算治愈了。”自治區專家診療組專家、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呼吸一科主任徐麟說。

  一個上午,專家組成員集中對已分別回到同心縣、紅寺堡區、青銅峽市的13名康復出院患者進行了遠程復診。

  自2月26日起,自治區新冠肺炎診療專家組成員開始利用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的遠程診療中心,集中對寧夏解除醫學隔離觀察的患者依次進行遠程復診,了解他們的康復情況,並根據近期的復查結果開具康復指導處方,指導其赴相關醫療機構進行康復治療。

微信圖片_20200310210437.jpg

  “按照國家要求, 患者治愈出院后,需要定期復查復診,從出院當天算起,2周后復診一次,4周后再復診一次。我們將康復者出院2周后復查的胸部CT與發病初期的CT進行了對比,95%以上患者的肺部病灶基本上都吸收了。”鄭西衛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在患者體內代謝的速度與個體差異等有關,通過遠程復診,可以實現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及解除隔離醫學觀察的重點密切接觸者的全流程管理。“一旦某位出院患者的核酸檢測再次呈現陽性,就必須對其及密接者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如有其他症狀,將按照國家最新頒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有關要求,進行系統性綜合復檢評估,確定病患是否完全康復、是否需要再次就診等。”

  據了解,截至目前,自治區診療專家組已對62名治愈出院的確診患者進行了遠程復診,目前所有復診患者中未發現病情反復情況。(記者 尚陵彬 文/圖)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