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陽縣衛健局黨組戰“疫”一線顯擔當

2020年03月10日10:08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10日電 (賈 茹)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固原市彭陽縣衛健局黨組發揮抗疫主力軍作用,勇挑重擔,科學決策,全體黨員踴躍請戰,帶頭戰斗在傳染區、發熱門診、集中隔離點、預檢分診點以及交通檢測點等一線崗位。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后,彭陽縣衛健局黨組搶先制訂應急預案,籌備醫用物資,設立發熱門診、預檢分診點,設置交通檢測點,排查武漢及其他地區來彭人員,對重點對象分別實施醫學隔離觀察、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居家隔離觀察等。

幾位老黨員主動請纓,負責全縣五個點的集中隔離工作,入黨積極分子韓列梅、李晶等請戰支援湖北,即將退休的老黨員萬兆銀同志堅守發熱門診,退休返聘的王玉琴大夫擔任長慶油田採油九場公寓集中隔離點醫療組組長……這些普普通通的衛生健康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積極發揮帶頭示范作用。

疫情防控不是一人能、一人之力可以做到的,彭陽縣衛健局黨組統籌協調,做好大數據與基層摸排情況分析匯總,摸排來彭人員,從2月5日起,落實重點地區來彭人員集中隔離,非重點地區來彭人員居家隔離觀察。各黨支部按照職責分工,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縣人民醫院設置發熱門診,疫情期間共收治發熱患者232人次,縣中醫醫院、保健院分別負責集中隔離點人員體溫檢測等服務,疾控中心負責流調與採樣,目前,共採樣179份,流行病學調查442人,解除集中隔離觀察93人、居家隔離觀察1750人,各基層醫療機構設置預檢分診點,並選派人員值守交通卡點。衛生監督所對公共場所消毒及隔離措施、涉疫醫療廢物等處置情況督導檢查,確保各級防護措施科學有效。

中醫院黨支部積極響應疫情防控指揮部號召,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根據上級各相關部門公布的抗擊新冠肺炎中醫方案,組織黨員干部加班趕制除濕祛病、提高免疫力的中藥香囊,擬定提高基本免疫力的協定處方,精心煎煮熬制成中藥湯劑,配制中藥預防茶飲,免費送至交通檢測點檢測人員及鄉鎮干部等一線防控人員手中,為疫情防控貢獻“中醫”力量; 王窪中心衛生院黨支部率先總結出預檢分診“八個到位”工作法,並在全縣各基層醫療單位推廣應用﹔全系統黨員干部第一時間響應募捐倡議,為抗擊疫情踴躍捐款。

在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彭陽縣衛健局多種渠道宣傳疫情期間個人防護措施,利用“互聯網+遠程門診”開通線上問診。各醫療衛生機構加強精細化管理,通過測算各臨床科室患者就醫需求,對可調用的醫療資源及時進行合理分配和調整,合理調整醫護人員班次,保証現有醫療資源利用最大化,沒有因為疫情防控影響正常醫療業務的開展,保証了人民群眾日常看病就醫需求。  

(責編:賈茹、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