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趙曉鵬:為企業復工磨破了嘴,跑斷了腿,操碎了心

2020年03月08日18:0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防疫物資充足嗎?”“防護工作怎麼做?”“企業復工已經按照流程登記備案了嗎?”這兩天,在賀蘭縣德勝工業園區內,總能看到這樣一個忙碌的身影,跑到哪裡都反復說這幾句話。

他是誰?他是賀蘭縣公安局德勝工業園區派出所所長趙曉鵬。初見趙曉鵬,帶著口罩都能感受到他的親切和憨厚,雙眼泛著血絲,一身警服遮不住他胖胖的體態,不健談但很質朴。

“保護每一個員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保護企業的發展,就是保護賀蘭經濟社會發展,作為一名所長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這是踐行一名共產黨員初心使命的最好方式,一定當好‘監督員’和‘服務員’,守好這塊陣地,不能有半點馬虎。”

磨破了嘴,“復工復產,與疫情競速賽跑”

趙曉鵬不善言談,說話時帶著一絲腼腆,但和轄區企業說起復工復產這事,卻像變了一個人,這段時間真是磨破了嘴皮做工作。

派出所所管轄區實有人口共計7萬余人,規上企業56個,汽車4S店69家,省級寄遞物流分揀中心8家,擁有全區最大的二手車交易市場、最集中的寄遞物流業分揀中心、最具規模的汽車銷售4S店,所以疫情防控關鍵節點容不得一絲僥幸。

這麼大的基數,疫情防控是嚴峻復雜的、壓力更是巨大的。就這樣,趙曉鵬每天接到幾十個電話,通過線上線下為企業提供保障,寧可一句話說十遍反復強調,也要全力支持企業共度難關。

“企業復工復產這事很重要,關乎到賀蘭縣的經濟,你們抓緊給德勝工業園區管委會打個申請,這事千萬不能拖。”2月20日,趙曉鵬在走訪寧夏武發工貿有限公司時了解到了企業法人的困惑:由於年前從廣東引進的設備無法運到賀蘭,企業無法復產復工。

“派出所給了實實在在的幫助,為我500萬的設備真是盡了心,為我們戰勝困難提供了支持和信心。”武發工貿有限公司董事長杜黨武說。2月22日9時整,經過德勝工業園區管委會和派出所、交巡警大隊的共同努力下,警車引路護航,一輛載有寧夏武發工貿有限公司設備運輸車輛准時抵達賀蘭縣,安安安全的送到了廠房裡,這讓企業復工復產看到了新的希望。

截至目前,轄區企業中排除掉商砼等行業季節性停產,規上企業復工率95.6%﹔69家汽車4S店,目前已有51家正常營業,復工率74%。園區在崗人員約7912人。

跑斷了腿,“走千萬家,眾志成城守家園”

趙曉鵬已經連續40天沒有休息,正准備下企業檢查,卻被派出所大廳的群眾們圍住了。

“請你理解,非常時期您得配合工作,小李幫老爺子把報備通知書開好!” “這個案子您先等等,辦案民警手頭事忙完就處理,你別急!”

他作為派出所“領頭雁”,面臨疫情帶來的新形勢,從1月24日那天起,趙曉鵬按照賀蘭縣公安局黨委部署,迅速帶領全所民輔警堅守在戰“疫”第一線。派出所要做的工作很多,既要協同社區設點檢測,又要開展涉疫信息收集﹔既要打擊涉疫違法犯罪,又要深入開展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百萬警進千萬家”疫情防控宣傳、企業復工復產等等,一件件事,都得這個所長穿針引線。

“我得親自去,派出所人手少,一警多能,哪裡有需要就要跑哪裡。”2月5日22時,趙曉鵬在接到區廳指令后,立馬帶著兩名輔警到海亮漫香庭小區中一個單元樓進行封控。自從除夕那天開始就沒有回到家,與其說當晚是他的班,更應該說每天都是他的班,所裡什麼事都是自己身體力行。

從單元樓封控、拉警戒線、搭建帳篷、走訪宣傳再到每夜的值守,他耐心地做好防控工作,直到未確診消息傳來后,趙曉鵬心裡的這塊石頭總算放下來了,自己覺得可以給小區居民一個交代了。

“基本所裡沒事我每晚都去兩個指定集中隔離點值班,所裡人手少,我得去。”面對集中隔離者的抵觸和不理解,身著防護服進入隔離區,近距離千叮嚀、萬囑咐,其中有一對老兩口從開始時的各種鬧情緒,慢慢轉變為對這項工作的認可和支持。

派出所實有10名民警,18名輔警,其中5名民警被抽調入戶普查,24小時值班制兩班倒,既要防控疫情,又要做好派出所工作。

核查指令5653人,對100名疫情較重地區返銀人員進行關注﹔對轄區進行地毯式排摸入戶調查,共入戶走訪核查41個小區,894棟住宅樓,22533戶住戶71000人﹔對前期排查的20名密切接觸人員及169名疫情嚴重地區回銀人員嚴格落實集中隔離和居家隔離管控措施﹔對轄區673家企業進行逐個摸排,對轄區1300家行業場所走訪宣傳﹔對轄區9名阻礙疫情防控的違法人員進行行政處罰,對多名輕微違反疫情管控規定的人員進行批評教育……趙曉鵬帶著全所民輔警干過不少事。

操碎了心,“舍家為業,釘在疫線隻為民”

走進趙曉鵬的辦公室,書櫃裡有一張全家福映入眼帘。聊起照片裡著軍裝的兒子,不健談“趙所長”話匣子可是打開了。

“兒子2018年應征入伍在新疆服役,去年得了優秀義務兵,你看看這是獎章。”他小心翼翼的捧著獎狀,讓這個一所之長突然心裡泛酸。

“好想看看兒子穿著軍裝駐守邊疆的樣子,今年就要退伍了,以后再去吧!疫情這麼嚴重,我得留在所裡,這裡更需要我。”趙曉鵬說道。除夕前,為了與當兵的兒子在新疆團聚,他連著值了三天的班,來不及休息帶著媳婦一趟車開到內蒙左旗時,聽到看到疫情的嚴重,他果斷返回寧夏。

“配合園區檢查轄區企業、帶人員到集中隔離點……”一段段工作日志記錄著趙曉鵬為了派出所工作“操碎了心”,而自己家的事卻就是“敷衍了事”。元宵節當晚,趙曉鵬貼心的為天鵝湖社區普查信息的所有工作人員煮著湯圓。從初一起就以所為家,有家卻不回,妻子再三安頓他給家裡買點元宵,認真的小區保安卻將“趙所長”拒之門外,趙所長也沒有多說隔著小區門把元宵放下,去忙工作了。

連日來,從疫情到普查,到派出所工作,再到復工復產統籌安排,他就像上緊了的發條,奔走忙碌不停。隨身攜帶降壓藥及速效救心丸等藥品,不舒服了就服點藥繼續工作,每天對轄區所有管控點都要走到,入戶排摸數據匯總上報,聽聞轄區80歲老奶要辦理居住証,他立即抽空去為這位奶奶上門送証,直到當天的任務全部完成他才休息。

“確實佩服所長的工作韌勁,從除夕到今天,他都沒抱怨過一句,帶著我們摸排,宣傳,還要關心我們的伙食,對待每個人都是那麼的好,著實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內勤劉鈺想起抗疫以來的每一天。

行動亦態度,趙曉鵬用堅守和付出守護轄區企業和7萬多群眾。 (閻夢婕、丁麗娜)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