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線“稅”花:“她力量”守護你我

2020年03月08日15:2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8日電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場上,隨處可見稅務女干部們忙碌奔波的身影,她們沖在前、干在前,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氣將最美“稅”花開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

疫戰中的“拼命三娘”

登記小區出入人員信息、測量體溫、更新公示欄數據……身材嬌小的楊涵淇穿著厚實的棉服,一絲不苟地重復著這些工作。她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區稅務局網絡信息安全的“守護者”,也是社區疫情防控點手拿測溫儀的“守門員”。

疫情發生后,石嘴山市大武口區稅務局號召廣大黨員干部深入一線,充實基層防控力量,身為局黨委成員的楊涵淇第一時間報了名。

在疫情防控點值守的她常被社區的工作人員調侃為“拼命三娘”。“她把這裡當自己家一樣守著,來往的人員都一一問清基本信息,去隔離家庭更換封條、給小區消毒、為不支持工作的居民耐心解釋,這些工作她都搶著去做,而且都很認真的去完成,值守的這些日子裡,她這種拼命的勁,讓人佩服。”

當了一段時間的社區志願者,楊涵淇深刻體會到當前基層社區防疫工作的艱巨和不易,在結束了一天的值守工作后,她感嘆:“為居民辦理出入卡,測量體溫,例行檢查,對外來人員進行居家隔離,為他們定時送去生活必需品,這些工作看起來瑣碎,但我們隻有把居民的每件小事當成大事,才能讓大家安心宅在家裡,一起打贏這場防疫攻堅戰。”

奮戰在前的新手媽媽

心系社區疫情防控、稅收業務工作、家中仍在襁褓中的孩子,“疫”心三用的馬冬燕就是這樣一位稅務干部。剛剛結束產假的她,在疫情面前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沖鋒在前。

當接到社區工作任務時,她妥善安排好自己的“大后方”,把照顧孩子的重任托付給了自己的母親。

“產假幾個月我幾乎沒出過家門,沒想到一出家門就奔在了疫情防控的前線。”當被問到作為還在哺乳期的一名新手媽媽,怕不怕被病毒感染到時,馬冬燕說:“有絲絲隱憂,但作為一名公職人員,為人民服務是最基本的義務,關鍵時刻更要沖在前、做在前。”

柔肩亦擔重任,巾幗不讓須眉。在疫情防控的前線,馬冬燕不曾退縮,用自己的堅守和奉獻書寫著稅務女性的責任與擔當。

披星戴月的“守夜人”

“天又黑又冷,你們還得守在外面,真是辛苦了!”一位過往的居民對在社區值守點執勤的宋惠霞豎起了大拇指。

寧夏初春的深夜,氣溫驟降到了零下十七攝氏度,作為疫情防控戰線上的 “守夜人”,宋惠霞手上帶著棉手套卻也還是被凍得通紅,但她不吭一聲,仔細核對登記著過往人員信息,協助社區工作人員做好體溫監測工作。面對過往的群眾,她總是用一口親切的寧鄉音進行疫情防護知識的宣傳講解,用一絲不苟詮釋她對工作的認真。

“我是一名助征員,在稅務事業的征收前線已經奮戰了十幾年,現在疫情當頭,我必須得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也出一份力,疫情不退,我不退,我希望將這種正能量傳遞給每一個人,讓我們早日共同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宋惠霞說。

白天,守護我們的是和煦暖陽﹔暗夜之中,陪伴我們的除卻皎潔月光,還有像宋惠霞一樣默默付出、無悔值守的“守夜人”,他們化身夜空中最亮的“星”,在入夜后,依然奮戰在防控前線,背著家的方向繼續前行。(趙茉鈺 唐奕琳)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