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市:密織疫情防控網 交出精准防控“中衛經驗”

2020年03月07日09:29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7日電 (趙茉鈺)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衛市第一時間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嚴防死守,把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抓實抓細抓具體,精准施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疫”,堅決防止疫情蔓延,給出精准防控的“中衛經驗”。

建立健全指揮體系 嚴防嚴控聯防聯控

疫情防控命令發布后,中衛市第一時間成立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指揮部,指揮部下設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社會管理和交通保障、文化旅游和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市場監管、商貿流通、輿論引導、學校工作、經費保障和信息材料9個工作組。同時,完善應急預案,制定了工作規則,建立了工作會商、分級決策、領導包抓、部門聯動、信息發布和督導檢查等工作機制,堅持每日一研判、每日一調度、每日一梳理,確保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

與此同時,中衛市抽調干部職工5079名,在防控一線設立臨時黨支部354個,11942名黨員參與一線疫情防控,組織5600余名志願者開展疫情值守等工作。各縣(區)和市直各部門成立相應工作機構,逐級明確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市、縣、鄉、村疫情防控組織領導體系和工作機構網絡基本建立,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全市上下形成了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全防全控的工作格局。

此外,為把責任壓得更實。中衛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及督導組每天通過實地暗訪、不定期檢查等方式,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檢查督導。同時,中衛紀委監委每天跟進,對不履職不盡責的干部嚴肅問責。

多項措施嚴管嚴控 落實落地“防控治保”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中衛市堅決克服麻痺懈怠思想,嚴格落實自治區黨委有關“四個決不”“五個凡是”“三個全面”“四個實行”等具體要求,圍繞“防、控、治、保”排兵布陣,提出明確要求嚴管嚴控,分類分層壓實防控責任。

為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途徑,在“防”上,中衛市緊盯車站、機場、高速路口等重要關口,強化進入中衛市的人員、物資以及交通工具的查驗和處理措施。同時嚴把入寧、入衛、入戶“三道關口”,高速公路、國省干道共設置檢查站53個,累計查驗車輛25.68萬輛次、人員55.35萬人次﹔農村公路等重要通道全部設立檢查站,做到逢車必檢、逢人必查﹔制定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個體)物流車輛防控規范和流程,對重點人群、特殊人群採取特殊措施和辦法,有效阻斷疫情輸入。

在“控”上,中衛市按照中央及自治區要求,採取系列措施。包括延長春節假期,延遲學校開學﹔暫停公路客運和城市公交﹔關停運營旅游景點、餐飲娛樂、農貿市場、大型商場、網吧、KTV等﹔封閉式管理養老服務、社會福利等機構﹔全面取消婚宴、“年夜飯”等群體性聚餐活動﹔關閉農貿市場、活禽交易市場﹔推行網絡訂餐平台“無接觸配送”服務,對購買退熱、止咳類藥品人員實行實名信息登記報告制度。

在“治”上,中衛市確定市人民醫院、中寧縣人民醫院、海原縣人民醫院為疫情防控救治定點醫院,各定點醫療機構組成診療和防控專家組,集中優勢優質醫療資源,制訂完善診療和防控工作方案,全面落實預檢分診制度,設置預檢分診及發熱門診50家,加強醫學留觀和醫療救治。

在“保”上,中衛市千方百計統籌各種資源,廣泛調動社會各方力量,最大限度保障重點防控物資供應。先后分22批次籌集口罩92150隻、防護服5094件、護目鏡5000隻、大型測溫儀31台、手套61000雙、消毒消殺用品14.5噸,全部發放到防控一線。同時市縣財政投入1.08億元資金,並將接受的社會捐款527.23萬元和價值374.1萬元的物資,全部投放在防疫一線。為了保障人民群眾生活,中衛市還進一步強化市場監管,糧油、肉蛋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精准防控 密織四級防控網

摸清底數,才能精准施策。為了“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中衛市全面開展精准排查,深入實行領導包抓責任制,由市、縣(區)領導層層包抓,嚴格落實防控責任,特別加強鄉(鎮)、社區(村)兩級防控工作,實行網格化防控。各級公安與衛健部門緊密配合,上下聯動,採取“大起底”“回頭看”“雙向查”等方式,由機關干部、基層黨員、社區干部、醫務人員8900余人組成排查工作組705個,對全市所有村、社區開展全面排查,通過上門入戶、數據分析、動態跟蹤,逐村、逐社區、逐戶、逐人建立台賬、摸清底數,找出風險點,落實好疫情排查、防控、報告、處置等各項工作,密織市、縣(區)、鄉鎮、社區(村)四級防控組織體系,為精准開展疫情防控奠定了基礎。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線,織緊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才能夯實疫情防控勝利的基石。中衛市通過劃分網格、社區排查、台賬管理等措施,一張聯防聯控、覆蓋城鄉的疫情防控網越織越密。以中衛市沙坡頭區文昌鎮黃河花園社區為例,該社區在“四包一”的基礎上,採用“一人一檔”“一戶一檔”“一類一檔”分類管理的辦法,全面掌握轄區疫情防控情況。目前,全市共入戶41.2萬余戶,核查人數134.2萬人,排查“七類人員”26818人。

統籌兼顧 疫情防控和發展兩手抓兩手硬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衛市全面落實中央減稅降費政策和疫情期間出台的穩企惠企保企政策,全面落實自治區出台的工業經濟穩增長“24條”、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18條”,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特別是針對不同領域不同行業,出台《工業園區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工作規范》《農業經營主體復工疫情防控工作規范(試行)》等10個工作規范和流程,就規范化、制度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進各行業的復工復產和學校復課工作進行了明確規范,通過建立市級領導包抓工作機制,制訂工作方案分類管控、精准施策,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