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輸入風險 全國海關狠抓口岸防控措施

2020年03月05日09:17  來源:人民網
 

北京海關關員對旅檢通道進行衛生處理。(北京海關 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4日電 (朱江)記者今日從海關總署獲悉,截至3月4日零時,全國海關共發現入境有症狀旅客6728人,其中疑似病例779例,檢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病例75例,所有均按聯防聯控機制工作要求妥善移交或者通報相關衛生健康部門處置。

  其中,3月3日,全國海關共發現入境有症狀旅客227例,疑似病例63例,海關採樣檢測和排查轉運地方檢出核酸陽性病例5例,其中上海4例、北京1例。

  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新冠肺炎全球風險級別調為最高級別“非常高”,隨著境外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數持續多日超過境內,疫情輸入風險持續加大。全國海關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工作部署,把防止疫情輸入作為當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通過口岸傳播擴散,筑牢口岸檢疫防線。

  在首都機場海關T3航站樓旅客監管現場,一架國際航班剛剛降落,海關對每一位出入境旅客進行體溫監測,嚴格落實出入境人員健康申明卡制度,對發現有症狀、旅行史或接觸史等風險因素的人員,開展醫學排查,全面加強出入境人員衛生檢疫。

  首都機場海關旅檢七科科長邊昕介紹,入境旅客下了飛機通過廊橋后,就會經過海關紅外測溫系統。在無任何接觸的情況下,系統可自動監測旅客的體溫。當旅客體溫超過海關的報警閾值時,系統就會報警,海關現場工作人員會對報警旅客進行攔截,並進行下一步排查工作。

  “在通道現場我們可以收集每一位出入境旅客的健康申明卡,能夠對每一位通過的旅客進行體溫監測,能夠對每一位有症狀的人員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排查,對每一個病例能夠及時地、快速地轉運到地方指定的醫院做進一步的診療。”首都機場海關副關長段凱表示,一方面他們嚴格查驗健康申明卡,最大限度地發揮申明卡對高風險人員的精准識別作用,與此同時進一步加強體溫篩查、實施兩道體溫篩查,從而有效地排查高風險人群,嚴防輸入性疫情的發生。

  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海關全面啟動健康申報制度,對所有出入境人員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檢疫措施。“三查”就是百分之百查驗健康申報,全面開展體溫監測篩查,嚴密實施醫學巡查。“三排”就是對“三查”當中發現的有症狀的,或者是來自於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或地區,或者是接觸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員,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以及實驗室檢測進行排查。“一轉運”,就是對 “三排”當中判定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一律按照聯防聯控機制要求落實轉運、隔離、留觀等防控措施。

  針對疫情輸入性風險的加大,海關密切跟蹤研判境外疫情的發展,及時調整檢疫查驗的重點國家和地區,對來自疫情嚴重國家或地區的交通工具全部實施登臨檢疫,嚴格實施入境交通工具的消毒,切斷傳播途徑。同時在口岸嚴格對埃博拉、拉沙熱等重大傳染病的入境檢疫,防止傳入造成疫情疊加,進一步加強與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各成員單位之間的溝通協調。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