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找准黨員報到“小切口” 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2020年03月03日12:47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3月3日電(趙茉鈺) 為進一步完善城鄉居民小區治理機制,靈武市堅持社區治理、黨建引領,以黨員到居住地社區(村)黨組織報到為抓手,推動服務力量由社區集中向居民小區(村)下沉,把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建在居民小區(村),把治理責任體系向居民小區(村)延伸,打通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

明確運行機制,讓黨員“亮身份”。靈武市推行黨員認崗定責機制,組織全市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持所在黨組織開具的《黨員到社區報到聯系單》到所居住地社區(村)報到登記備案,社區黨組織將向其所在單位黨組織反饋回執,並定期組織報到黨員開展各類服務活動。並且,各社區(村)黨組織普遍建立了報到黨員微信群,及時發布信息公告、黨務政務、工作動態等,動員黨員為社區(村)工作積極建言獻策。目前,已有3654余名黨員主動到所在社區(村)報到,助力基層社區治理工作,以實際行動“亮身份”“樹形象”。

同時,靈武市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積極作用,社區(村)因地制宜設立功能型黨組織,按照既滿足群眾需要,又符合黨員特長的需求,因事因需設定服務崗位,共設置科普宣傳、政策法規宣傳、文化娛樂、執法扶持、扶老助殘、公共服務、居民教育7類服務崗位,明確各崗位具體職責。各功能型黨組織按崗位名稱、具體職責及時公布,黨員對照群眾需求,結合個人職業、特長等情況,自願認領服務崗位,積極參加公共服務、文化娛樂、扶老助殘等活動,切實幫助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以實際行動為群眾“樹標杆”“作表率”。

此外,靈武市各功能型黨組織嚴格按照黨員認崗服務情況實行積分登記和黨員家庭挂牌,激勵黨員從自身做起、從家庭做起。同時,靈武市委組織部結合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星級化”管理,對社區(村)功能型黨組織開展“評星定級”,定級結果作為包抓部門黨組織“評星定級”的重要依據﹔社區(村)功能型黨組織每年年終向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反饋黨員認崗服務情況﹔黨員進行年度總結、參加組織生活會時,必須報告本人在居住地社區參與志願服務情況﹔所在單位在進行年度考核、評先評優和干部選拔任用時,把黨員在居住地社區認崗服務情況作為重要參考,有效激勵黨員在社區治理中“爭先進”“當先鋒”。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