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靈安靜的土城古鎮

2020年03月02日10: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土城位於貴州省遵義市習水縣,赤水河中游,其東、西、南三面臨水,北面靠山,形成“鎮依山建,水繞鎮轉”的典型山水格局。土城古鎮歷史悠久,距今已有2100年,“土城”名字的由來可上溯到元末明初時期,當時這裡的居民在改建街房時,發現大量用泥土建房筑城的牆基,“土城”由此得名。

  土城水路交通便捷,往來商船川流不息,四方商賈雲集,自古以來就是川黔地區的交通重地,系古時“川鹽入黔”的重要碼頭和集散地。在土城古鎮的老街區走一走,更能感受到古鎮保存完好的歷史風貌、獨特的商埠文化以及古朴的民風。

  鹽號、船幫(王爺廟)、宋代酒窖、古驛站、茶旅館、“張半擔”宅等一系列凸顯古鎮商埠文化的歷史遺存保存完好。歷經數百年風雨的民居更保留了“前店后宅”的格局。老街上的居民,大多是世代生活在這裡的老住戶。在他們的概念裡,沒有朝九晚五的忙碌生活,而是日復一日地按照自古以來的生活方式勞作。他們以居帶商,臨街的居民同時也是商人。他們在自家門口擺上一張桌子和幾把椅子,販賣一些當地特色小商品和他們引以為傲的當地名吃苕湯圓。青磚黛瓦馬頭牆、各家各戶挂在門梁邊的店號、小巷子傳來悠遠的叫賣聲……漫步在古鎮,讓人恍如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舊時光。

  因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土城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明代時,此地設置了四大軍事設施﹔到了近代,土城更是作為四渡赤水的主戰場,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以青杠坡戰斗為核心的土城戰役,是引發紅軍四渡赤水的直接因素。“青杠坡戰役遺址只是土城紅色文化旅游的一部分。土城的紅,紅到了古鎮的每個角落,古鎮中17個博物館中就有12個帶有紅色印記。”習水土城紅色文化旅游創新區副主任趙小兵介紹。

  在土城古鎮老街,一些地方仍保留著紅軍當年生活過的痕跡,講述著古城特有的紅色文化。毛澤東故居、周恩來故居、朱德故居、四渡赤水紀念館、女紅軍紀念館……零散分布其間,許多紅色故事讓人懷念。大小街巷,牆壁上、店鋪裡,都有很多仿制的紅軍物件,有意但又自然地營造著“紅色”的氛圍。

  千年歷史和紅色文化的完美融合,賦予這個赤水河畔的土城古鎮獨特魅力。有人說,天下古鎮都一樣。但到了土城古鎮,你就會否定這樣的說法,因為在土城古鎮感受到的是別具一格。土城古鎮是可以讓心靈安靜的淨土。相信未來土城的旅游發展前景會越來越好。(孔凡菊)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