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意味著什麼?

2020年02月29日07:03  來源:寧夏新聞網
 

  在拉響“一級響應”警報35天后,2月28日,自治區政府召開常務會議,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和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自治區人民政府決定,自2020年2月28日18時起,將寧夏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

  寧夏自1月25日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以來,經過全區上下35天的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早期輸入性病例得到有效控制,避免了本土病例的大規模流行,患者救治力度持續增大,截至2月28日,全區累計報告確診病例72例,治愈出院68例,在院治療4例。現有疑似病例4例,全區有8個縣(區)無確診病例報告,16個縣(市、區)(含8個無確診病例報告縣區和寧東地區)連續14日無確診病例報告。2月14日以來,全區再未出現家庭聚集性疫情,疑似病例數呈下降趨勢,存量也在逐步消化,全區疫情態勢基本穩定。

  什麼是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

  《寧夏回族自治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應急預案》明確,根據疫情發展態勢、危害程度、涉及范圍,將疫情劃分為特別重大、重大、較大和一般四個級別。Ⅱ級響應對應重大級別,即自治區2個以上的地級市報告輸入性病例或出現本土散發病例,疫情存在擴散趨勢。

  Ⅱ級響應是指,發生重大級別疫情時,自治區應對疫情指揮部有權在一定范圍內調配全區范圍內與疫情防控有關的資源和物資,各地、各部門在自治區應對疫情指揮部的統一領導下,組織落實本地本部門防控職責。在Ⅲ級響應的基礎上,做好以下工作:

  視疫情設置專門的救治醫院,調配全區范圍內醫療資源教治患者,安排自治區級專家在病例所在地區駐點指導防控和救治工作。必要時,請求國家衛生健康委派國家級專家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和醫療教治工作。在一定范圍內啟動疑似病例主動搜索工作,嚴格做好病例密切接觸者管理。

  視情況在一定程度上管控省級長途班車,重點抓好高速出口人員體溫檢測。

  進一步加大農貿市場監管,組織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版運專項行動。

  啟動重點學生病例排查。

  按照“非必須、不舉辦”的原則,進一步控制大型集體活動。

  依法加強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的管控,公安機關做好隔離區域社會維穩工作。

  進一步加大輿情監測和管控力度,及時公開發布疫情信息。

  下調應急響應等級意味著什麼?

  盡管寧夏下調應急響應級別,但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國拐點尚未到來,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復工復產增加了人口流動性給疫情防控帶來新一輪壓力,疫情仍可能出現反彈。就目前情況來看,對於新冠肺炎病毒這樣傳染力強的新病毒,我們對它的認識還不足,這些都給防控工作帶來了很大的難度。因此,我們必須保持清醒,各項防控措施一定要抓緊抓實抓細抓好落實,千萬不能有麻痺大意或者鬆懈的思想。

  調整為二級響應后可以“摘口罩”了嗎? 不可以!

  根據《寧夏回族自治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應急預案》在調整為二級響應后,應進一步加強健康教育,提高公眾健康素養,正確佩戴口罩,勤洗手,盡量減少外出活動。疫情發生所在地的縣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協助和指導做好疫點消毒,同時開展外環境消毒。(記者 周一青 王溦)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