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區“六位一體”確保“空中課堂”停課不停學

2020年02月28日15:4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28日電 (閻夢婕)近日,原州區充分利用“互聯網+教育”示范區建設成果,依托電視、網絡、移動終端等現代技術搭建空中課堂,為全區中小學生、幼兒提供豐富多樣、可供選擇、覆蓋全體的優質網上教學資源,開展線上教學活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教育教學影響。

原州區制定了空中課堂實施方案,成立工作專班和服務團隊,層層落實責任,建立了“教體局—學校—班主任—科任教師—家長—學生”六位一體的促學模式,確保了早發現、早解決、用的好。同時,學校充分發揮教研組、學科組作用,積極組織教師掌握各種學習路徑,做好聽課記錄,並通過微信群、雲校家、QQ群等每天上課前對學生進行提醒,要求准備書、本、筆等學習用品,課中及時互動解決學生提出的各種問題,課后及時布置作業、跟蹤輔導,並積極建議要求家長填學習情況反饋單,最大限度了解學生學習情況、科任教師跟蹤輔導情況、對科任教師評價情況,從督促科任教師跟蹤輔導,確保教師全員參與,提升自身教學能力。

積極聯系廣電、移動、電信、聯通成立技術服務團隊,協調開通定制流量包,對採用手機觀看學習的學生家長解決后顧之憂,並協調移動、電信、聯通對教師、學生家中寬帶進行提速,學生300M、教師500M滿足學生教師學習需要。同時,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費開通網絡、贈送流量、寬帶提速24710戶,針對農村邊遠山區家中網絡信號弱、電視接受不到學生,堅持“一校一策”“一生一案”,通過郵寄、速遞學習、電話指導等方式解決學生學習,贈送手機終端14部,購買電視和安裝戶戶通4戶,有效緩解家長心理擔憂,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暢通“停課不停學”渠道。

在積極廣大師生收看寧夏教育電視“空中課堂”之外,原州區根據學校條件、師生需求等情況,確定原州十一小、十八小、固原三中、固原七中通過智慧教室、錄播教室、在線課堂教室承擔全區線上教學作為“空中課堂”輔助學習,共組織110名小學、中學38名中學教學名師、骨干教師、學科帶頭人等負責線上教學任務。同時,教研室根據每日課程表,及時組織教研員觀課、議課,收集整理轄區內師生反饋情況,對授課教師方式、內容等進行指導,在教中學、在教中提升。 (閻夢婕、陳建雷)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