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各級黨組織全力做好春耕生產工作

2020年02月27日13:37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27日電 春耕在即,農時緊迫。固原市各級黨組織把“三農”工作擺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多措並舉,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把農業基礎打牢,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支撐。

固原市氣象局密切關注春季重大天氣變化,及時發布監測預警信息,科學制定防災減災措施,為保春耕、保供給提供技術服務支撐。農業農村局黨組按照農業增效和為養而種的思路,調整糧經飼比例,確定種植計劃,調減糧食作物90.3萬畝,增加經濟作物2.5萬畝,增加飼草作物87.8萬畝,糧經飼比例達到42:20:38,結構更加優化。固原市調運、貯備各類化肥2.1萬噸,儲備各類作物種子16.5萬噸。同時,組織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部門加強農業執法,嚴厲打擊銷售假冒偽劣農資產品,確保農資市場健康有序,農民利益保障充分。

固原市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和農業科技人才下沉一線,實行包園區負責制,在深入園區做好技術指導的基礎上,積極運用微信視頻等現代信息手段,指導菜農加強水肥管理,做好極端天氣防范應急工作和種植工作,確保菜農穩定增收。同時做好蔬菜種類、面積、上市時間、產量、運輸等基礎信息統計,准確掌握本地生產能力、市場需求和外調能力,穩定蔬菜生產和市場銷售。

各村黨支部充分發揮“兩個帶頭人”致富帶富作用,及時制定農業產業發展規劃、擴大種養殖業合作社規模、購置農資等,通過典型示范帶動,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同時,各黨支部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的方式,讓黨員致富帶頭人“一對一”向建檔立卡貧困戶送技術、送服務,傳授發展產業、致富發家的經驗,幫助貧困群眾做好春耕生產准備。原州區充分發動黨員,有序開展“抓農時、助生產”活動,通過分組下鄉、物資配送、線上指導等方式,服務春耕生產。此外,還組織各村青年黨員帶領未返校大學生,幫助高齡貧困戶整修土地,施肥於田,保障困難群眾有序開展春耕備耕。(閻夢婕)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