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雲計算大數據助力雲端戰“疫”

2020年02月27日11:2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27日電 (賈 茹)近日,記者從中衛市雲計算和大數據發展局了解到,連日來,中衛市充分發揮雲計算、大數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各科技企業運用雲計算大數據應用平台,積極為政府精准決策、科學防控提供數據支撐,助力中衛市雲端戰“疫”。

中衛市積極協調電信運營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相關“互聯網+”服務。電信、聯通、移動、廣電等運營商免費上線“空中課堂”遠程教育服務,在疫情期間為全市大中專及中小學廣大學生免費提供“雲課堂”服務,確保教育系統停課不停學。各運營商免費開通了雲視頻會議服務,西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免費開通了寧夏區域AWS WorkSpace遠程協同辦公服務,全力保障企業遠程應急指揮、遠程協同辦公等社會需求,最大限度減少工作人員聚集。

“1月底,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為中衛市疫情防控工作免費提供了社區卡口防疫排查上報系統及熱成像測溫系統,涉及500余個社區、10余個政府部門及企事業單位。該系統通過對進出卡口的人員進行識別辨認、登記、數據上報等,有效解決了疫情防控初期手工操作、效率低下、缺乏數據分析手段等問題。”中衛市雲計算和大數據發展局負責人說,他們還組織譽成雲創等西部雲基地落戶企業推出病毒數據研究超算平台,並聯通了中衛至北京、湖北、廣州科研院所的光纖鏈路,為科研工作者病毒基因測序、疫苗研發、藥物篩選、病毒突變預測等工作提供分析運算,先后為國內8所科研機構提供病理數據算力支持。

此外,中國電信成立雲網保障和網絡搶修黨員先鋒隊,確保全市4G、5G及寬帶網絡通暢﹔中國移動對全網開展7×24小時實時監控,免費將3條衛生系統電子政務外網專線提速至100兆,對市人民醫院、海原縣人民醫院、中寧縣人民醫院30個無線網絡進行擴容,網絡覆蓋率達100%﹔中國聯通對全市9處發熱門診、醫療機構周邊30處基站及市、縣、鄉、村行政機構周邊154處基站信號進行重點維護,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通信通暢。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