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蘭縣鐵西村:“小枸杞”鋪就農戶致富路

2020年02月27日09:22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27日電 春季萬物復蘇,正是苗木、樹木修剪的大好季節。近日,賀蘭縣南梁台子鐵西村的枸杞地裡一派繁忙的景象,當地村民正在為枸杞樹修枝、拉糞、備肥。

家住鐵西村的白鳳龍,六年前將自己家裡的四畝地全部改種成枸杞。種植枸杞的這六年,白鳳龍不僅從一個枸杞種植的“小白”變成了半個枸杞種植專家,他們一家的生活也因枸杞越過越好。近日,記者在南梁台子鐵西村的枸杞地裡見到了正在給枸杞樹剪枝的白鳳龍,此時的他正和愛人揮動剪刀截去枸杞樹上多余的枝丫,打刺、留枝、分層,白鳳龍毫不生疏,枸杞地裡充滿了修剪聲和樹枝掉落的聲音。白鳳龍愛人馬鳳梅告訴記者,2月下旬至3月初是枸杞栽培管理的關鍵時期,尤其是春季休眠期修剪,與枸杞樹形的培養及結果枝的萌發量息息相關,這樣不僅可以為新一年枸杞生長提供所需養分,還可以有效減少病虫害發生。

“種枸杞比種糧食的收入要更高一些,雖然枸杞樹管理起來麻煩點,但帶來的經濟效益卻是很可觀,今后我還准備繼續擴大種植規模。”白鳳龍說。

距離白鳳龍家枸杞地不遠的100多畝新品種枸杞試驗田,是村委會去年新栽種的,今年,村干部和干部家屬們齊上陣一起修剪枸杞樹。據南梁台子鐵西村黨支部書記穆鳳明介紹,由於村民們沒有能力試種新品種,再加上長期種植一個品種會影響產量,所以每隔幾年,村委會都會勻出來一部分土地,進行枸杞新品種的試種,從而為村民們找到更適合本地種植的枸杞品種。

近年來,鐵西村不斷擴大枸杞種植面積,村民們的收入更是增長了不少。據悉,鐵西村的年人均純收入已經從2004年的1200元,增長到了2019年的10300元。(閻夢婕、穆苗苗、王隆錦)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