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出戰

2020年02月27日09:48  來源:寧夏日報
 

  常海強與同事溝通工作。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有一名患者治愈出院,我看著他的笑臉,覺得再大的辛苦也值得……”2月25日,忙完一天的工作,常海強寫下簡短的日記。

  常海強是吳忠市人民醫院醫生,也是寧夏援助湖北襄陽醫療隊中心醫院分隊隊長。

  1月29日凌晨,常海強與寧夏醫療隊員緊急馳援襄陽,他們晝夜輪班奮戰,至今已連續工作了近一個月。

  “我是學呼吸與重症專業的,有30多年的專業經驗。奔赴湖北是我的責任!”

  吳忠市人民醫院發出支援湖北倡議書時,54歲的常海強向醫院黨委請戰,率先報了名,成為年齡最大的隊員。

  2003年,常海強憑著過硬的專業技術和組織協調能力曾帶領22人的團隊,戰斗在吳忠市人民醫院的非典隔離病房,圓滿完成了抗擊非典任務。現在,他已是寧夏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副主委,此次醫院黨委看准了他扎實的專業功底,批准了他的請求。

  小分隊由21名醫療隊員組成,分別來自自治區人民醫院、第五人民醫院和吳忠市人民醫院。7名醫生、14名護士,以呼吸專業、重症專業和傳染科專業為主,大部分在襄陽市中心醫院東津院區的發熱病房工作,面對的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危重患者。

  到襄陽的第二天,常海強和同事進入隔離病區工作,每天6時起床,8時進入醫院,一直工作到16時,每天奮戰8個小時以上。

  連日來,常海強在襄陽市中心醫院東津分院,先后帶隊查房1190人次,處置重症病人325人、危重症病人11人次,培訓當地醫務人員21人,為焦慮患者做心理疏導120人次,操作無創呼吸機22人次……

  治療中,他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針對不同的患者提出不同治療意見。襄陽市中心醫院重症監護室主任曹鋒生說:“常海強醫生的診療意見拓寬了我們的思路。”

  常海強還多次提出新的治療建議,被醫療組採納。

  在襄陽市中心醫院,常海強和隊員一直沒休息,每天基本上是滿負荷運轉。除了日常的診療,安撫病人和家屬的情緒,進行相應的心理撫慰,也是他每天必做的工作。

  在襄陽,他還有另外一個稱呼:“常媽媽”。隊員們的生活起居、個人防護、精神狀態是身為隊長的他最為關心的,隊員們的點點滴滴他都記在心裡,盡其所能給予幫助。

  常海強最牽挂的,是90歲的父母。多年來,父母一直由他照顧,平時他出差,最多三四天就會回來。而這一次,他已離家近一個月。

  臨行時,常海強交代妻子,不要把去向跟父母說得太清楚,不要讓父母為自己擔心。

  現在,他每天晚上都在手機上與父母視頻聊天,讓老人放心。

  “誰家沒有父母?誰家沒有妻兒?”常海強說,為了更多家庭,為了戰勝病魔,他和戰友們義無反顧,不勝不歸。(記者 蘇 峰)

(責編:吳隆重、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