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兩場“硬仗”

2020年02月25日16:3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25日電 固原市各級黨組織和共產黨員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統籌兼顧,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兩場“硬仗”,確保脫貧攻堅工作在特殊時期不斷檔、不鬆勁、不反彈。

據了解,固原市緊盯目標,壓實責任。堅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手硬”,緊緊圍繞“一個目標”(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目標),聚焦“兩個抓手”(一手抓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一手抓全市域鞏固提升),繼續做好“七個示范”(閩寧協作、金融扶貧、“兩個帶頭人”工程、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消費扶貧、激發內生動力),建好“一個基地”(全國脫貧攻堅外宣基地),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建機制,精准落實脫貧攻堅各項舉措,年內全面完成剩余7339名貧困人口的脫貧、6314名已脫貧人口的防返貧和8461名邊緣易致貧人口的監測幫扶工作,堅決攻克脫貧攻堅戰最后堡壘。同時,嚴格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制定了2020年五縣(區)脫貧攻堅工作任務清單,層層壓緊壓細壓實縣(區)、鄉鎮、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幫扶單位責任,全力推動工作落實,確保西吉縣高質量脫貧摘帽,持續鞏固提升原州、隆德、涇源、彭陽四縣區脫貧攻堅成效。

與此同時,固原市排摸起底,補齊短板。結合農村疫情防控重點人員大排查、大起底工作,對照“兩不愁三保障”標准和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要求,查找脫貧攻堅領域問題短板、死角盲區、薄弱環節,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各項政策落實落細。同時,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村級宣講小分隊疫情防控宣講工作的通知》,成立803個村級宣傳小分隊,由駐村第一書記帶隊,進村入戶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傳工作﹔全市697名第一書記放棄春節假期,第一時間投身疫情防控一線,有效發揮疫情防控宣傳員、排查員、協調員、引導員、信息員、幫扶員的“六員”作用。農村黨員率先垂范,積極參與到村級道路卡口值守、公共場所消毒、入戶排查摸底等防控工作中,為群眾生命健康保駕護航。

此外,固原市綜合施策,助農增收。堅決貫徹黨中央和區、市黨委有關決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突出抓好脫貧攻堅“一創二抓三防”工作,制定了《固原市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要點》、《固原市打好脫貧富民決勝戰2020年作戰圖》,有序推進2020年全市脫貧攻堅重點工作。包括狠抓“有土”扶貧,各縣(區)重點圍繞草畜、馬鈴薯、冷涼蔬菜等優勢產業,堅持“因戶施策、精准施策”,把貧困戶牢牢附著在產業鏈上。做好春耕備耕各項工作,協調各方力量,全力保障種子、化肥等春耕物資儲備充足、運輸暢通,彭陽縣已儲備化肥8500噸、玉米籽種180噸,收儲馬鈴薯一級種薯3600噸。同時,狠抓“離土”扶貧,各縣(區)主動與區內外復工企業進行對接,按照“出門即上車、下車即入廠”的原則,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原州區已向自治區復工企業輸送務工人員54名,預計本月底再向“閩寧協作”福建飛毛腿電子廠統一輸送務工人員50名。此外,全面啟動“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前期准備工作,選派黨員干部進駐扶貧車間,指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幫助車間盡快復工,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增收。充分發揮“兩個帶頭人”帶動作用,通過緊盯復工企業用工需求,有組織點對點輸出農村勞動力,實現農民增收和疫情防控兩不誤。管好用好中央和區、市專項資金,穩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進一步增強村級組織自我保障和服務群眾能力。(趙茉鈺)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