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除我不退 “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戰“疫”在一線 

2020年02月25日11:1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在寧夏,有一批公務人員,勇於擔當,沖鋒在前,戰斗在前,夜以繼日戰“疫”在防控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和使命,用切實表現履行著“讓人民滿意”的庄嚴承諾。

田玉銘:有家不歸,是為國家,顧大家

2月4日,天麻麻亮,原州區張易鎮黨委書記田玉銘就來到閆關村查驗點查看疫情防控情況。 “體溫怎麼樣,有沒有異常?”,他一邊詢問著,一邊仔細地翻看進出車輛人員登記冊,叮囑工作人員要從嚴落實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陣地,堅決守護好鄉親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第五屆全區“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田玉銘深知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守護好全鎮近4萬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是自己義不容辭的的職責。他第一時間挂帥成立鎮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全鎮村干部會議安排部署,積極干部放棄春節假期,圍繞 “責” “早” “防” “管”四字,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張易鎮位於原州區西南部,地處原州區、西吉縣、隆德縣交匯處,車輛人員來往密集,外出務工人員較多,疫情防控效果如何,對原州區全局防控工作至關重要。為全力筑牢外圍“安全屏障”,田玉銘安排在鎮、村入口設置15個檢查點,並安排干部24小時輪流值班,全面排查登記進出人員,一一進行消毒。在“外防輸入”的同時,對全鎮進行“全覆蓋、無死角”排查人員信息,共排查住戶全鎮666戶1016人,家庭人口3415人,建立起了“不漏一人”的信息網。針對一些村民對疫情缺乏認識、防護意識薄弱等問題,他組織干部運用大喇叭、微信、車巡回播放等方式宣傳推送疫情防控政策、動態和知識,懸挂警示條幅150余條,張貼公告300余份,讓防疫意識深入一線、深入人心,讓群眾“要我防”變成“我要防”。

自1月23日以來,田玉銘沒有休息一天,日夜堅守,始終戰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揮一線。同事們都勸他休息幾天,他說:“作為黨委書記,我要是不帶頭,怎麼帶領大家渡過這個難關呢?有家不歸,是為國家、顧大家,若是不為、不顧,家又何在?”

楊彥賓:面對疫情,危難時刻,我必須擔當作為

大年三十,是闔家團圓的重要節日,但有一群身影卻始終忙碌地穿梭在市區的各藥店之間,耐心宣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要求,排除疫情隱患。這群忙碌的身影,是固原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不舍晝夜、持續作戰、艱辛付出的結果,楊彥賓就是他們中的一員。現年49歲的他,是固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藥品安全監管科科長,是一名有著24年黨齡的共產黨員,是第五屆全區“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在楊彥賓及“戰友”的辛勤付出下,固原城區的藥店與往常發生了明顯的變化,整齊劃一的在門口設置了隔離區、測溫點,取消了開架自選,不戴口罩進不了店,購藥的群眾自覺排在間隔1.5米的隊伍裡,藥店門頭的電子屏滾動播放著疫情防控知識,小喇叭不時傳出溫馨的聲音:戴口罩、勤洗手、嚴消毒、不出門......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面對疫情,危難時刻,我必須擔當作為,既是職責所在,也是應有之舉。”這是楊彥賓經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話。從鄉村到市區、從城東到城西,楊彥賓和這些市場監管人的腳步踏遍大街小巷,走遍了轄區的238家藥店,每到一家藥店,都認真檢查防控措施落實情況,詢問口罩、藥品的價格,對落實不嚴、做的不到位的,三番五次的上門督促檢查,幫忙整改落實。

“防疫阻擊戰不獲全勝,絕不退縮,不管是在脫貧攻堅最前沿,還是市場管控第一線,我都會義無反顧地沖在前,為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履職盡責,讓組織放心,讓人民滿意!”楊彥賓說。

魏廷峰:疫情一日不除,我一日不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以來,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馬蓮鄉黨委書記魏廷峰始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主戰場,勇於擔當,迅速行動,為全鄉群眾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和“戰斗堡壘”!

“在這個特殊時期,大家心裡都有顧慮,關鍵時刻我們領導要沖到一線、我們黨員同志要挺身而出,條件雖然艱苦,但抗擊疫情不能等,我們都要行動起來。”魏廷峰說。

為有效防控疫情,切實保障好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魏廷峰憑借多年鄉鎮工作經驗,結合當地實際,積極深入思考,探索提出了“十五個一”措施,組織“科級領導+公安干警+下派幫扶干部+駐村工作隊+村干部”五支隊伍,夜以繼日地“嚴防死守”全鄉21個查驗點,對全鄉3689戶15845人進行大起底大排查,累計摸排登記外來人員873人。

從大年三十至今,魏廷峰沒有離開過工作崗位,他跑遍了全鄉的所有查驗站,每到一個查驗站,就對登記、測溫、消毒等防控措施實情況進行細致檢查,並叮囑工作人員要耐心做好防控政策宣傳和解釋工作。為了緩解隔離人員心理壓力,他要求各村支部黨員與村干部組成幫扶小組,一對一幫扶,每天通過視頻聊天了解隔離對象身體情況,幫助購買生活物資,做好心理疏導。

“我們敲開的不僅是村民的家門,更是敲開了群眾的心門,我們把黨和政府的的關懷傳遞到群眾心裡,群眾才會更安心。” 魏廷峰說。(趙茉鈺)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