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召開持續抓好疫情防控和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視頻會議

堅決有力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保持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陳潤兒講話 咸輝主持

2020年02月24日08:39  來源:寧夏日報
 

2月23日,寧夏召開持續抓好疫情防控和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視頻會議。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決有力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精准施策鞏固擴大戰果,保持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努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第29工作指導組組長衣梅出席。自治區主席、自治區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咸輝主持。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

陳潤兒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確提出了當前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安排部署了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任務。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位全局、統攬各方,思想深邃、精辟入裡,彰顯了頑強的意志,體現了強大的定力,貫穿了求實的精神,為我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了信心、鼓舞了斗志、注入了動力。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陳潤兒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經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遏制,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擴展。實踐証明,黨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是正確的,採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是有效的。我們寧夏全區上下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團結一致、共同努力,防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戰果,但也尚未到“鳴鑼收金”的時候。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精准施策鞏固擴大戰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要分區分級抓好疫情防控,實行差異化策略,不同區域採取不同措施﹔落實精准化措施,車輛查驗由干道轉到重點管好匝道、人員檢測由“外門”轉到重點管住“內門”、疫情管控由“大區”轉到重點管嚴“小區”,同時由人力普查管理為主向大數據和網格化管理並重轉變,由“層層檢”“路路檢”向“一網檢”“一次檢”轉變﹔堅持有序化原則,科學有序、穩妥推進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產。要不斷扎緊織牢嚴密防線,抓好基層防控,抓好重點防控,抓好公共防控。要有力有效降低疫情影響,全面暢通交通運輸,路網要切實保暢通,貨運要優先保通行,客運要有序保恢復,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有序加快企業復產,提供公共服務、生產防疫用品、關乎民生保障的企業馬上復工復產,所有企業都要有序加快推進復工復產﹔逐步開放公共場所,低風險地區有序開放大型商場、文化廣場等場所,同時嚴密防控,該查驗的必須查驗、該錯峰的必須錯峰、該分流的必須分流,不能敞開大門、隨意進去。

陳潤兒指出,要保持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努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發揮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十三五”規劃。要穩定企業生產經營,落實防疫措施,組織要素供給,保障防護物品。要抓好農業生產備耕,落實結構調整計劃,及早抓好農業備耕,抓緊翻耕整地播種。要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做好前期准備,強化要素保障,加強項目謀劃,抓緊工程建設。要釋放居民消費潛力,保証產品供給,培育消費熱點,創新商業模式。要切實抓好脫貧攻堅,查補遺漏、查補短板、查補弱項,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促進擴大社會就業,抓好進城農民工、高校畢業生、服務從業者就業。要認真落實扶持政策,為經濟平穩增長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陳潤兒強調,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狠抓工作任務統籌落實。疫情防控進入關鍵階段,任務更艱巨,要求更嚴格,責任更重大。各級領導干部要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作為一場必須打贏的大戰,作為一次必須直面的大考,作為一盤必須下好的大棋,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招、有條不紊、從容有序,親臨一線、靠前指揮,立足一線、破解難題,深入一線、狠抓落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向總書記、向黨中央、向老百姓交出合格答卷。

咸輝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央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的安排部署上來,按照陳潤兒同志的講話要求,堅定自覺落實主體責任,統籌做好各項工作,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不誤、兩促進”。要持續深入落實疫情防控要求,扎實做好分區分級防控,聚焦社區、校區、園區、廠區等重點地區,緊盯“三返”、商務等重點人群,織牢防線、阻斷疫情。要精准高效落實經濟發展任務,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統籌好企業生產經營、農業春耕備耕、重點項目建設、推進脫貧攻堅、穩定社會就業、釋放消費潛力等,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張超超通報了全區疫情防控情況,就企業復工復產、暢通交通運輸等工作進行了安排。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省級領導班子成員,法檢兩長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各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在各分會場參加。(記者 馬曉芳 凌雁)

(責編:梁宏鑫、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