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3099名“三支一扶”投身戰疫

2020年02月23日08:52  來源:寧夏日報
 

<p>  <p  align=

 “三支一扶”志願者陳秋玉對社區監測人員信息進行核對整理。

  “每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同事們都很忙碌,我心裡也很著急,就盼著能早日返回崗位和大家一起戰疫。”2月20日,正在吳忠市人民醫院住院接受治療的利通區扁擔溝鎮衛生院“三支一扶”志願者李文慧說。

  1月27日9時30分,李文慧和同事乘車前往孫家灘高速公路口疫情防控一線值守途中,由於下雪路面打滑造成交通事故,導致盆骨骨折、髖臼移位,多處受傷住院。

  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我區在崗5460名“三支一扶”志願者中,已有3099人投身戰疫第一線,肩負著年輕一代的使命,沖鋒在前、逆行而上。

  陳秋玉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區“三支一扶”大學生志願者,從1月25日接到單位返崗通知至今未休息一天。

  入戶為居民送溫度計,講解疫情防控知識,為居家隔離人員每天進行2次的視頻體溫監測……連日來,陳秋玉在社區衛生服務站參加戰疫的腳步就沒停過。

  “你好,家裡老人好像有點發熱症狀,能來看一下嗎?”“好的,稍等,我們馬上過去。”

  2月1日20時,正在和同事值夜班的陳秋玉接到一居民打來的求助電話后,戴好口罩,帶著測溫槍等防疫設備立即前往。

  “36.4攝氏度,體溫正常。”測量完體溫,詢問完病史,陳秋玉告知該居民別擔心,老人只是因泌尿系統有點輕微感染,在家服藥即可。

  “做好自我防護,有啥問題再打電話給我。”陳秋玉臨出門時又叮囑了一句。

  “你們這些天特別辛苦吧?”記者問。

  “還好,身上穿著這個白大褂,就要肩負起這個責任。作為一名‘三支一扶’志願者,就要扎根基層服務於群眾。”陳秋玉回答。

  疫情當前,勇於擔當,肩負責任。

  “您好,請搖下車窗測下體溫。”“別緊張,體溫正常”……在鹽池縣高沙窩鎮高速公路出口,“三支一扶”志願者張戈手持紅外線測溫槍,每天從早到晚,同樣的話語一直要重復。

  與公安民警、疾控預防等一線工作人員24小時共同值守,吃住在帳篷,張戈沒有一句怨言。“疫情當前,作為一名醫護人員,我決不退縮!”張戈語氣堅定。

  “姑娘,我不識字,怎樣才能加上微信?”

  “微信右上角有個‘+’的符號,您點開就能加上我。”

  銀川市西夏區“三支一扶”志願者任小娟,在電話中耐心指導鎮北堡鎮鎮北堡村村民高偉添加她的微信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任小娟被抽調到鎮北堡鎮疫情防控入戶普查工作臨時黨支部工作。面對空房、未住人戶,她想盡辦法打電話聯系業主詢問情況﹔面對不識字的老人,她手把手教對方添加微信、填寫信息……從信息採集,再到信息填入表格,對每一位村民的信息,任小娟都要仔細登記、認真核對。

  “袖標上的‘黨員志願者’時刻提醒我堅守自己的崗位。作為一名95后共產黨員,在國家危難時刻,挺身而出,作點貢獻是應該的。”任小娟說。(記者 馬照剛 文/圖)

(責編:高嘉蔚、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