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戰疫一線去報到

寧夏廣大志願者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2020年02月22日08:33  來源:寧夏日報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從城市到農村,從大街到小巷,從網上到網下,寧夏城鄉到處可見志願者的身影。

  他們傳遞愛心、傳播希望,在戰疫路上,用溫暖的志願服務筑起銅牆鐵壁,擋在病毒和群眾中間,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他們既是人間大愛的一道風景線,又是抗疫一線的生力軍。

  火線集結 到疫情防控一線去

  “您好,請先登記信息,我再給您量體溫。”2月19日中午,中寧縣寧華家園小區門口,返鄉大學生志願者黃磊微笑著對進出小區居民測量體溫、登記信息,進行人員勸返、防疫宣傳等工作。

  黃磊是南京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學生。疫情發生后,他密切關注相關信息。“一批又一批醫護人員奔赴‘前線’,一個個平凡人的善舉,讓我在感動之余,也不斷思考自己能做點什麼。”得知社區急需志願者后,他立刻報名參加志願服務工作。

  “疫情當前,作為一個公民,我有義務為家鄉盡綿薄之力﹔作為一名大學生,我有責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黃磊說,他的很多同學都加入了志願服務隊伍,為疫情防控貢獻著一份力量。

  《致全區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倡議書》《關於號召全區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積極有序參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議書》《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開展心理慰藉和情緒疏導志願服務工作的通知》……疫情發生后,我區各部門發出相關倡議書,號召廣大干部群眾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這是一張張招募令,更是志願服務的集結號!

  “走,到疫情防控一線去報到!”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上班族,有學生,有退休人員,有退役軍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志願者。

  自治區團委第一時間動員各級團組織和廣大青年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基礎上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制定《寧夏青年志願者防疫志願服務規范》,明確防護措施沒落實的不上崗、未接受崗前培訓的不上崗、非當地統一調度的不上崗,確保志願服務步調一致、安全有序。

  全區共有1萬余名個人和20余家志願服務組織主動聯系各級團組織報名參加志願服務。目前,已安排6063名志願者,組建310余支青年突擊隊,活躍在醫護一線、物流配送、交通運輸、電力保障等防控重點領域。

  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在院內招募600名志願者,在醫院醫務部門統一培訓后,組建抗擊疫情防治預備隊,投入預檢分診、院區消殺、物資配送、一線送餐、防護知識培訓等工作。

  自治區民政廳舉行支援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誓師動員大會,成立3個臨時黨支部,建立由104名黨員、共青團員、干部職工、醫護人員組成的“支援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下沉到銀川三區51個城鄉社區,協助開展入戶摸排、檢測監控、防疫服務、防控知識宣傳普及和環境整治等工作。

  吳忠市發出倡議書,招募社會愛心人士、西部計劃志願者、大學生、機關干部等各類青年志願者973名,投入到核查摸排,宣傳普及、體溫測量以及口罩加工等志願服務中。

  群眾在哪裡 志願服務就在哪裡

  群眾在哪裡,志願者就到哪裡,志願服務就在哪裡。

  初春的西吉縣,天氣仍舊很冷。吉強鎮中街社區政府后院小區門口的帳篷裡,爐火雖旺,志願者沙宏繁仍要不停地走動驅寒。近段時間,為了做好出入居民的信息登記和相關工作,小小的帳篷幾乎成了他的“家”。

  沙宏繁是吉強鎮林業站的一名護林員,自1月29日響應單位號召投身志願服務以來,夜晚都在這裡度過。20多天來,進出的居民從陌生到熟悉,從不配合到配合,沙宏繁用堅守與擔當換來了大家的交口稱贊。“我是志願者,守護大家健康是我的職責,我將堅持下去,直到疫情被戰勝。”

  “你好,請出示一下出行卡。”“體溫正常,謝謝你的配合!”自治區總工會主動對接駐地金鳳區馨和苑社區,組織59名黨員志願者到紫雲華庭、馨和苑、唐堤慧苑、靜沁苑等5個小區,架起戰疫“同心橋”。

  志願者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在疫情面前,廣大志願者不懼危險、聽從指揮、科學有序,共同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銀川市共組織動員志願者1.3萬人,廣大社區志願者、黨員志願者就近就便在社區開展志願服務,對進出小區人員進行信息登記、體溫測量,對外來人員檢查登記、進行健康監測,對轄區衛生死角、垃圾桶、樓道、車輛出入口等進行衛生消殺,確保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早控制。在全市20余個城市出入主要道路卡口為過往旅客檢測體溫、發放健康提示單等。

  固原市共組織動員志願者9360人,抽調市直部門(單位)黨員志願者240人,招募青年志願者1500人,經過培訓和落實防護措施后,協助社區開展防護知識宣傳、體溫測量、排查登記、環境消毒,接聽咨詢電話,緩解了基層防控工作力量不足的困難。

  中國石油寧夏石化公司團委組建20人青年突擊隊,投入聚丙烯裝置轉產NX40S產品生產線,全力滿足下游加工企業生產口罩和防護服需求。

  “若有戰,召必回!”銀川市金風區招募志願者近200人,組建退役軍人“橄欖綠”青年突擊隊,為奮戰一線的醫務人員提供接送上下班服務,累計接送2萬人次,涉及醫護人員包括銀川市14家定點醫院。賀蘭縣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就近科學設置志願者崗位,將280余名志願者根據服務崗位編為7個組,協助開展入戶摸排登記等工作。

  石嘴山市黨員志願者帶頭深入全市115個社區、195個村和512家企業開展疫情防控宣傳,負責進出車輛、人員體溫測量和詢問登記工作,為社區、村配送口罩、消毒液等用品,帶領城鄉群眾筑牢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防護網”。

  平羅縣組織100多個基層及社會志願服務組織,2100余名志願者深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開展疫情排查、卡點檢測、心理健康疏導等工作。石嘴山市惠農區招募具備理發技能的志願者,免費為醫護人員和疫情防控人員理發。

  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屏障

  “大爺,現在出門一定要戴口罩,要保護好自己。”2月21日,銀川市湖畔嘉苑小區門口,幾名志願者向路過的行人進行新冠肺炎防疫知識宣傳,提醒和勸導行人出門要戴口罩,注意好自身健康和防護安全。

  一隻小喇叭,一件“紅馬甲”,成為全區疫情防控的一道靚麗風景,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紅色屏障”。

  石嘴山市共組織動員志願者2.1萬人,開展志願服務活動9857次,引導群眾取消、推遲或簡辦紅白事127場次,組織社會公益組織和愛心企業、愛心人士捐贈1500余萬元。

  吳忠市組織學生團員和少先隊員學習防疫知識、制作主題手抄報、手工制品﹔鼓勵少先隊員向家庭成員普及防疫知識。巾幗志願者積極做好婦女群眾和家庭的宣傳引導工作。文藝志願者把詩朗誦《出征武漢》傳遞給堅守在一線的醫護人員,運用短視頻、微信等廣泛傳播歌曲《新編防疫三字經》等。組織各級文明單位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網評員、新媒體人士開展網上志願服務,舉報不實信息,自覺抵制反駁網上不當言論,及時准確提供官方權威信息,積極引導社會情緒保持理性平和。

  青銅峽市志願者提供愛心跑腿服務,在城區廣場、商場、市場等人員流動大的區城勸解外出人員盡量不出門以防感染,在村(社區)主干道、小區門口等勸返點值守,勸返春節期間走親訪友外出人員,幫助居家隔離人員代買體溫計、口罩、生活必需品。

  鹽池縣成立由200余人組成的新時代文明志願服務巡邏隊,開展文明勸導、社會監督、重點區城消毒防護等志願服務活動,對上街散步、公園廣場活動人員進行勸導,減少人員流動,做好疫情防控。

  固原市成立青年志願者宣傳隊,發放張貼各種宣傳海報、折頁、宣講手冊2.1萬余份。組織動員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積極募集疫情防控物資,累計收到捐款21.56萬元,醫用物資1.2萬余件(個),各類生活必需品2000余箱。

  中衛市組織志願者積極開展防疫知識宣傳和政策答疑,目前已開展志願服務活動4327次,勸導群眾簡辦、延期或取消紅白事宴請451場(次),組織社會公益組織和愛心人士捐款47.63萬元。

  中衛市沙坡頭區利用微信工作群發送“心理疏導志願者”心形服務電子卡片,為居家隔離人員、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普及心理健康知識,開展心理健康疏導服務,累計推送“心理疏導志願者”電子卡片3000余份。

  截至目前,全區共組織動員志願者7.98萬人,深入到村(社區)一線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並肩戰疫,志願同行。隻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必將取得勝利!(記者 李志廷 馬越)

(責編:趙茉鈺、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