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黨建引領 凝聚黨員力量

——固原市組織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側記

2020年02月21日17:31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固原市委組織部在加強黨建引領、筑牢戰斗堡壘、凝聚黨員力量、錘煉干部作風上下功夫,激勵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扛責任作表率、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強堡壘當先鋒,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堅持“四個到位” 扛鼎政治責任

固原市委組織部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區、市黨委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部署要求,主動履職,擔當作為,著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

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先后多次到縣區、基層防控一線黨組織調研督戰。部務會成員認真履行分管和包抓縣(區)職責,指導基層工作、幫助解決難題。根據疫情防控工作形勢需要,先后召開3次部務會和專題會議,研究加強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履行責任、發揮作用的具體措施,部署完善“雙評雙定”措施、發揮第一書記作用、劃撥黨費保障等具體工作。

固原市發出《致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的倡議書》,引導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當好人民群眾的“主心骨”,積極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群防群治、聯防聯控措施。市、縣黨建網、微信公眾平台推發疫情防控新聞信息244條,刊發固原組工信息21期,發揮榜樣力量,對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的先進典型、感人事跡進行大力宣傳,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黨員干部。

自治區出台“七條措施”后,及時下發了《關於全力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保障工作的通知》,細化責任分工、跟進督促落實。市縣(區)黨委組織部共配套劃撥黨費318萬元,精准投放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慰問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基層黨員干部。對固原市支援湖北襄陽抗擊疫情的15名醫務工作者家屬進行了慰問。通過手機短信等方式推送疫情防控相關信息,提醒黨員干部做好個人防護。多方協調為疫情防控一線黨員干部發放口罩、手套等防護物資,幫助基層解決最緊迫、最困難的實際問題,將組織的關懷傳遞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此外,建立部務會成員包聯縣(區)疫情防控工作制度,部務會成員下沉到各縣區和防疫一線,督責任落實、促任務落地,查思想認識、看干部作風,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堅持“三個一線” 凝聚戰疫力量

固原市以“雙評雙定”機制為抓手,制定“九條措施”,細化亮“黃星”評定標准,強化給“紅星”成果轉化,倒逼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發揮作用,展現抗擊疫情“硬核”力量。

在疫情防控重點領域、重要關卡固原市成立臨時黨支部481個、臨時黨小組758個,突出政治引領和服務保障,組建1472個黨員“先鋒崗”和“服務隊”,每個臨時黨支部都插上黨旗,黨員佩戴黨徽,建立聯防聯控體系,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在農村,以村黨支部為核心陣地,在鄉村檢查點都建立臨時黨支部或黨小組,成立疫情防控宣傳、排查、消毒等黨員服務隊伍,把黨的工作覆蓋到疫情防控的每個角落。在社區,強化聯合黨委政治引領作用,壓實駐區單位疫情防控屬地責任,實行“網格化”管理機制,以居民小區為單位成立臨時黨支部或黨小組,統籌發動社區黨員、社區工作者、社區志願者“三支”隊伍,設崗定人定責,落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控舉措。出台提升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黨員疫情防控戰斗力“八條措施”,強化黨群共建機制,推動“兩新”組織在疫情防控戰役中發揮作用。

結合全市正在開展的“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學習實踐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一場嚴肅的政治考驗、黨性淬煉,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樹立鮮明導向,選派240名敢戰斗、能戰斗、善戰斗的市直機關黨員干部支援社區,五縣(區)抽調6840名機關干部支援鄉鎮(街道)、村(社區)抗擊疫情,讓黨員干部在一線接受磨練。制定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疫情防控工作任務清單,明確“七項任務”,讓脫貧攻堅工作隊轉變為疫情防控工作隊,切實發揮“六員”作用。 全市各條戰線3萬名黨員不懼危險,帶頭到高速公路收費站、省市縣邊界、汽車站、火車站、行政村、居民小區等防控一線執勤站崗,始終沖鋒在前、當好先鋒。

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識別干部,把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現作為評先評優、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啟動市委管理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應對疫情防控工作專項考察,研究制定《市委管理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應對疫情防控工作專項考察方案》,抽調市委組織部5名部務會成員和相關工作人員,依托市上6個疫情防控督導檢查組,同步融合開展專項考察工作。對疫情防控有效、組織群眾有力、發揮作用明顯的黨員干部進行宣傳報道、重點培養,對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失職失責的,嚴肅問責追責,先后對31名干部(含村干部)給予批評教育、組織約談、立案審查、黨紀政務處分等處理。

堅持“兩手齊抓”  筑牢組織保障

堅持平戰結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組工業務,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組織工作方面,研究制定關於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和農村發展的指導意見,增強村級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號召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加強黨員管理,堅持標准不降、程序不減,對在疫情防控一線信念堅定、沖鋒在前、敢於擔當的有入黨意願的積極接納,赴湖北醫療隊11名醫護人員遞交入黨申請書,以實際行動向黨組織靠攏。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集中整頓成效。完成2019年基層黨組織星級評定、黨員評星定格。推薦上報7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的黨員和公務員評選“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干部工作方面,做好市直領導班子和市管領導干部年度考核匯總報審工作,通過客觀綜合評價,強化結果運用,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進一步樹立正確政績觀。扎實開展市管干部職務與職級並行工作,結合平時掌握情況和現實表現,特別是將本次疫情防控中的表現作為評價指標,提出綜合分析研判方案。調整黨員干部培訓計劃,在提升培訓精准化、實效化方面下足功夫,提升干部隊伍專業素養。積極做好公務員招考和遴選的前期准備工作,制定上報年度招考計劃和遴選方案。統計上報備案市直部門和各縣區職級晉升情況。

人才工作方面,持續深化“646”人才新政,啟動全市人才盤點工作。對2019年人才項目和資金使用情況進行初步評價,在此基礎上認真謀劃全年的人才項目,積極與自治區人才辦對接,做好人才項目接盤。(閻夢婕)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