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林草局發布《全區特色林果業復工復產服務指南》

2020年02月21日09:37  來源:寧夏新聞網
 

眼下,寧夏各類特色林果業相繼進入了修剪、管理、備耕的關鍵時節。為了確保既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又不誤農時抓好果園生產管理,小康之年林果業豐收,寧夏林草局發布《全區特色林果業復工復產服務指南》,就當前全區特色林果業復工復產重點工作予以明確。

《服務指南》指出,各經營主體要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和果園田間生產實際需要,科學合理安排生產計劃,組織工人下地生產,要按照當地黨委政府的要求,提前向轄區疫情管理部門申請,獲得批准后方可開工生產。要服從轄區防疫管理部門的指揮和安排,用工組織、交通運輸、就餐住宿等要嚴格執行防疫規范。在復工前,要提前准備好相關的生產資料和疫情防控用品,特別是疫情防控用品不到位的,堅決不能開工生產。各經營主體負責人要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嚴格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把疫情防控作為復工復產的首要任務。

《服務指南》提醒, 復工復產前要結合生產實際,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明確疫情防控的目標任務、人員、物資等,要有處置突發疫情的工作預案,做好防控工作記錄。要按照每日用工量,提前充分准備好疫情防控必需的口罩、消毒液、測溫儀、噴霧器、防護服等物資和設備。要嚴格管控進出果園人員,果園隻設1個出入口,每天出工前和收工后嚴格進行個人體溫檢測和車輛消毒管理,對田間作業區域、園路、修剪工具、交通工具、集中就餐場所等人員聚集區域進行定期消毒。務工人員進入園區后,生產作業、用餐等要分組、分散、分段進行,堅決杜絕人員扎堆聚集,相互之間保持2米以上距離。要及時溝通報告。每天將疫情防控情況向轄區匯報,一旦發現疫情要第一時間上報當地基層防疫部門,不得隱瞞或延期報告。

疫情防控期間,寧夏林草局將建立全區特色林果業專家電話咨詢服務平台,組織全區相關專業知名專家,為廣大果農和經營主體免費提供遠程技術指導和咨詢服務,幫助解決春季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凍害預防等生產管理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各位專家手機均保持全天暢通,廣大果農和經營主體可隨時電話咨詢專家。

專家名單及聯系電話:

王春良 自治區蘋果產業首席專家、農科院種質所研究員 13469510116

張國慶 自治區設施果樹首席專家、自治區紅棗良繁育基地建設首席專家、寧夏林權服務與產業發展中心正高職高工13909503229

張 黎  自治區花卉產業首席專家、寧夏大學農學院教授13909580815

曹 兵 自治區紅棗產業專家、寧夏大學教授 13995411576

周 軍  果樹育種、栽培專家、北方民族大學教授13037982620

李 國 自治區果樹栽培專家、自治區紅梅杏良種繁育基地建設首席專家、寧夏林權服務與產業發展中心正高職高工15109686551

張 勤 自治區紅棗產業專家、銀川市林草局正高職高工13723393538

吳國平 自治區紅梅杏專家、寧夏農科院固原分院研究員 17795419626

劉定斌 自治區紅棗產業專家、中衛市林草局正高職高工13519236425

史 寬  自治區蘋果產業專家組專家、利通區林草局工程師13895295201

張曉煜 自治區氣象專家,自治區氣象所研究員,13895076317

曹川健 自治區有害生物防治專家,自治區森防檢疫總站正高職高工,13895009807

鏈接:果園生產管理技術要點

1.果樹修剪。立春后果樹進入修剪的最佳時期,一般應在果樹萌芽前兩周完成。根據不同物候期,各品種萌芽開花的先后順序為:杏-李-桃-梨-蘋果-葡萄-棗樹,果樹萌芽大致在3月下旬至4月中下旬。同一品種果樹修剪的順序應該是先修剪成齡大樹,萌芽前再修剪幼齡或新栽植的果樹。修剪時要根據不同樹齡、不同密度、不同品種、不同砧木、不同樹勢、不同地形地貌,確立合理的整形修剪方案。

2.病虫害防治。春季病虫害防治是果園管理的關鍵環節,結合修剪要刮除主干、主枝上的粗皮、翹皮。修剪結束后,進行一次徹底清園,清除修剪和刮皮留下的廢棄物,枯枝、落葉、落果等雜物﹔在果樹萌芽前對果園進行全方位、無死角噴施一遍石硫合劑,石硫合劑最好現熬現配現用。

3.設施果樹。做好地膜覆蓋升溫,氣溫和地溫同步提升,不可過急,要分階段進行,葡萄升溫的同時要用石灰氮或單氰胺破眠﹔要採取人工授粉或蜜蜂授粉,提高座果率﹔落花后按照優質豐產的要求,及時進行疏果、疏穗、疏粒﹔加強水肥管理,調控好棚內溫度、濕度。

4.凍害防御。有條件的果園可以在果樹萌芽前提前灌水,有效解決春旱和果樹萌芽所需水分,並能降低地溫,推遲果樹萌芽,有利於防御花期晚霜凍害﹔也可通過主干涂白、噴布防凍劑等措施推遲花期﹔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做好煙熏、空氣攪拌、升溫、設防寒帳、覆蓋保溫材料等果園防霜工程,防御晚霜凍害。(記者 楊洲)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