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給患者一劑心理“疫苗” 治療他們焦慮的心

2020年02月20日23:13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9日

地點:襄陽市中心醫院

記錄人:寧夏第五人民醫院心內科醫師馬吉杰

這是一場鏖戰,更是一場賽跑。從沒想過2020的開頭這麼難,這場疫情,讓我們明白了太多事情,也讓我們更懂得了“珍惜”的意義,平凡日子的可貴。隻願疫情早點過去,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疫,沒有槍林彈雨,卻每天都在上演著最真實的生死與離別。來襄陽第22天,在病房裡注意到,患者問的最多的問題是核酸陰性還是陽性,大家普遍都比較焦慮。

焦慮是人類在面臨各種病痛、災難等各種重大事件時的一種應激反應,如果長期處於焦慮狀態,就容易出現免疫力低下的表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非常容易引發焦慮及恐慌情緒,而學會與焦慮情緒相處是打贏這場戰“疫”的心理疫苗,讓患者更多的知道黨和政府正在做什麼,還要做什麼,對堅定全社會信心、戰勝疫情至為關鍵。

焦慮的核心就是不確定,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怎樣才能緩解焦慮,作為一名醫生,責任重大,使命擔當,對患者來說相信醫生,相信自己,一定能戰勝疾病,心態決定一切。大部分患者都存在焦慮症狀,比如我負責的28床36歲這位女患者,核酸檢查陽性,胸部CT顯示雙肺外帶可見磨玻璃樣改變,診斷新冠肺炎明確,但患者非常焦慮,緊張時出現煩躁不安,出汗、呼吸急促、坐立不安,心率增快,測氧和飽和度99%。我隻能耐心的給患者解釋,對比CT講解,並給予中藥治療,10天后復查核酸陰性時,患者焦慮症狀明顯好轉。另一個病人,連續4次核酸檢查可疑,CT支持新冠肺炎,但患者不相信自己是新冠肺炎,多次要求再做咽拭子,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為臨床確診病例,對患者反復解釋,可疑也是臨床確診病例,給予抗病毒治療,10天后核酸陰性,病人露出了微笑,復查CT正常,達到出院標准,醫務科通知可以出院,高興的去隔離點隔離觀察。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出現焦慮情緒,作為醫者,用我們的細心關愛去體察,用我們的專業耐心去安撫,春風化雨,與患者一路同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都會自由的呼吸,自由的歡聲笑語,去欣賞武漢的櫻花!(寬容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