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時期 寧夏線上服務“遍地開花”

2020年02月20日08:23  來源:寧夏新聞網
 

編者按

疫情防控期間,許多市民擔心機關單位不上班會造成其辦事不便。連日來,記者走訪寧夏公安、法院、檢察院、司法行政、人社、生態環境、住房公積金等部門發現,一系列暖心、務實的便民措施早已提上日程,確保防疫服務兩不誤。

1.jpg

寧夏各行業充分利用互聯網,通過電話、門戶網站、APP等,推出“網上辦”“掌上辦”等,服務不間斷,讓業務工作順利開展。

2.jpg

給群眾測量體溫,防疫不鬆懈。

3.jpg

戶籍電話預約服務不停歇,部分車駕管業務可網上辦理。

4.jpg

疫情期間“零見面”,市場主體登記網上辦。

5.jpg

寧夏人社公共服務多項業務線上“不見面辦理”。陶濤 手繪

一通電話  新生兒戶口及時辦   駕駛証送到家門口

“戶籍室的電話一直就沒停過,有咨詢的、預約的,每天基本都能接二三十個電話。”2月18日,銀川市公安局興慶公安分局新華街派出所戶籍室民警劉志敏對記者說。

2月9日,銀川市民劉先生給新華街派出所打來電話:他的孩子1月28日出生,因為孩子生病住院,急需給新生兒辦理出生入戶手續。通過電話預約,2月10日,劉先生如約到派出所為寶寶辦理了入戶。

從1月28日至今,新華街派出所戶籍室通過互聯網+公安政務平台受理了6個業務,電話預約辦理了10個業務,自助終端設備“無人警務室”辦理了4個業務,“大都是新生兒出生入戶、補辦身份証的緊急事情。”劉志敏說。

自1月27日起,我區五市車駕管相關業務辦理部門陸續暫停了業務大廳各項業務的窗口辦理工作,各市車管所均設立了咨詢電話,需要辦理業務的群眾可通過電話咨詢或在網上辦理。石嘴山市車管所疫情防控期間就通過互聯網為多名駕駛人和車主辦理了車駕管業務,並通過郵政快遞把駕駛証和車輛年檢標志送到群眾手中。

銀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機動車輛管理所所長朴楊介紹,機動車駕駛人考試已預約成功的考生,銀川市車管所將統一辦理取消考試,不計入考試次數,也不再收取考試費用,不影響下次預約排序時間。同時,審驗教育、滿分教育、道路交通違法處理窗口業務辦理等也暫停,期間,可通過“交管12123”APP網上辦理機動車、駕駛証、交通違法處理、用戶注冊、交通事故處理等25項業務,也可撥打交警分局設立的18部咨詢服務電話進行咨詢。業務辦理恢復時間會另行通告。

此外,戶政業務咨詢反饋、網上預審、預約受理、郵寄辦理等網上戶籍業務可通過“寧警通”APP平台辦理﹔對2020年1月1日以來寧夏公安機關開具的《戶口准予遷入証》和原籍公安機關開具的遷至寧夏的《戶口遷移証》,証件有效期延長到疫情解除后30天﹔對群眾急需領取的,公安機關已制發但未發放到群眾手中的身份証,根據群眾需要,各地戶籍部門要通過郵寄方式及時發放﹔對群眾因上學、工作、考試等原因確實需要現場辦理戶籍業務的特殊情況,根據實際情況實行預約服務。(記者 劉惠媛)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