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水平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2020年02月20日08:15  來源:寧夏日報
 

2月1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主任陳潤兒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自治區主席、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副主任咸輝出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蘊含了對全面依法治國的深刻洞察,深化了對疫情防控形勢的科學判斷,體現了對依法防控工作的精准謀劃,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導,指明了實踐路徑。我們要站在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作為全面依法治區的重要任務、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完善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以依法防控的實際行動、依法治理的過硬能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會議指出,要著力提高依法防控疫情能力和水平。當前,疫情防控面臨的形勢依然復雜,必須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立長遠的重要作用,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用好法律武器,提高法治保障,彰顯法治威力。要在完善立法上下功夫,注重銜接,注重配合,注重創新,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法規體系。要在嚴格執法上動真格,嚴格依法落實防控措施,嚴格依法處置違法行為,嚴格依法公正高效處理,在疫情防控中彰顯法治權威,用法律武器鞏固和擴大疫情防控成果。要在法治教育上求實效,加強法治宣傳,加強教育引導,加強法律服務,推動法律法規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讓廣大群眾知曉和理解、關注和參與疫情防控。

會議強調,要全面加強改進基層法治化治理。堅持把基層作為社會治理的基礎性工作來抓,著力提高城鄉社區服務水平和管理能力,不斷夯實社會治理基礎,切實筑牢社會治理的基石。要立足基層,抓住基層黨建這一“核心點”,抓住干部隊伍這一“關鍵點”,抓住依法治理這一“著力點”,切實把社會治理的基礎夯實打牢。要抓住重點,突出抓好社區治理、鄉村治理、宗教治理、校園治理、企業治理,以點帶面促進基層治理水平整體提升。要強化手段,牢牢抓住法治這一重要手段,叫響依法辦事的口號,樹牢依法辦事的理念,做到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會議審議了《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的實施意見》《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列入年終述職內容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關於加強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的實施意見》等文件。

自治區領導艾俊濤、趙永清、張韻聲、石岱、彭友東、楊東、沙聞麟、時俠聯,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記者 馬曉芳 凌雁)

(責編:梁宏鑫、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