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在前 沖鋒在前 負責在前

寧夏政協人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7日21:3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進入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隻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2月10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發出通知,號召全區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充分發揮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從疫情發生以來,寧夏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委員以吃苦在前、沖鋒在前、負責在前的精神風貌,和人民群眾戰斗在一起,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政協人的擔當和使命。

  ■馳援湖北,抗“疫”救人

  “我們要到一線去,今晚就出發!”自治區政協委員陳中偉是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醫務處副處長、急診科副主任。2月4日晚,他作為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承建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寧夏)帶隊副隊長,率領醫療隊員們正式出發馳援湖北,抗“疫”救人。

  2月5日凌晨,寧夏援助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按照國家緊急救援隊的統一安排部署,寧夏和其他12個省市的國家醫學緊急醫療隊、專業護理醫療隊在位於武漢東西湖區的武漢客廳“方艙醫院”開展救援工作。

  2月10日下午,記者撥通了他的電話。“到武漢6天了,每天都在緊張忙碌的救援工作中,與病毒賽跑。”陳中偉告訴記者,目前,12個省區市的醫療救援隊整合補充,已經全部納入“方艙醫院”管理架構開展醫療救援。

  “很多同事白天黑夜連軸轉,但大家從不抱怨,隻想讓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療,早日康復出院。”陳中偉說,不少同志火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目前黨總支已收到30多人遞交的入黨申請書。

  “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勝利歸來!”話未說完,陳中偉就匆匆挂掉了電話。

  是真金就要火煉。當前的疫情防控就是考驗一個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的重要戰場。和陳中偉一樣的寧夏醫藥衛生界別委員們在這次大考中,正以積極的熱情投身“疫”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展示著政協人的擔當。

  ■保供應保穩定刻不容緩

  當前,全國上下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而又值春播在即,有序恢復農業生產保供應、保穩定刻不容緩。寧夏政協部分農業界委員紛紛提出建議,希望做好當前農業產銷防疫,確保農產品渠道安全暢通。

  “現階段設施農業園區要做好疫情防控,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進行生產,建議分批育苗、分批恢復生產。”自治區政協委員、寧夏葡萄酒學院院長張亞紅提出。

  自治區政協委員、吳忠市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技術研發推廣部部長楊常新建議,在保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開通飼料等農業投入品和農產品的綠色通道,“運輸農業投入品的車輛不能簡單予以勸返,應在保証防疫情況下及時組織卸貨返程。無異常司乘人員如需隔離,由當地政府負責提供。運輸農產品的出省車輛應在保証防疫的情況下准許返回。”

  “現在關鍵要解決好兩方面問題:一是農業生產資料的有效供應和勞動力的保障,這是當前最緊迫的﹔二是暢通農產品銷售、加工及儲藏渠道。養殖企業隻要有效解決飼料供給,暢通銷售和加工渠道,就可較好解決。蔬菜種植勞動密集型的產業將受較大影響,一定要未雨綢繆。”自治區政協委員、寧夏科技特派員創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王正義認為,要超前考慮和評估疫情可能會對農業造成的影響,對種植和養殖分別評估,以及可能對群眾生活的影響,制定有效的短、中期應對和支持生產的措施。

  沒有一個寒冬不可逾越,沒有一場災難不能戰勝。寧夏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積極響應自治區政協的號召,把疫情防控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自覺行動,發揮優勢、攜手同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用實際行動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政協力量。(記者 范文杰 實習記者 張倩)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