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前線報告】臨戰訓練:熟練穿脫防護服

2020年02月17日09:23  來源:寧夏日報
 

  基本功,一定要過硬!

<p>  2月16日,寧夏第四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武漢駐地,隊員們練習穿脫防護服。                本報特派記者 張賀 攝</p>

  2月16日,寧夏第四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武漢駐地,隊員們練習穿脫防護服。寧夏日報特派記者 張賀 攝

  不論是摘掉口罩還是手套,一定要洗手﹔

  壓緊口罩金屬條的時候,要呼氣檢查是否漏氣﹔

  脫防護服時,要從內向外慢慢卷著脫,手千萬別碰到衣服外側﹔

  摘護目鏡要一隻手先按住鏡框,另一隻手拉開鬆緊慢慢摘下﹔

  ……

  2月16日,寧夏第四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武漢駐地,隊員們還沒有完全從舟車勞頓中緩過勁,就投入到穿脫防護服的緊張訓練中。隊員們得到通知,任務緊急,有可能第二天就要進入方艙醫院工作,熟練穿脫防護服成為當務之急。

  “這是基本功,一定要盡快練扎實,練不好基本功就是添亂。別看這簡簡單單的一套防護服,穿脫都有講究,先后順序不能錯,每次穿脫要堅持‘七步洗手法’,操作不規范就可能造成感染。”石嘴山市中醫醫院護士長耿靜告訴記者。

  醫療隊員們來自不同醫院,此前訓練的方法也略有不同。當天,不同醫院的醫護人員輪流進行防護服的穿脫,大家共同點評指出問題,提出改進建議。

  訓練的目的是統一操作規范,把有誤操作減到最少,在實戰中不觸及污染面。另外,節省使用醫療物資,減少不必要的消耗依然是大家的共識。

  方艙醫院溫度較低,但手術衣、防護服、隔離服、口罩、鞋套、護目鏡等防護裝備裡三層外三層地裹在身上后,會非常憋悶。“建議大家裡面穿一套秋衣就行,方便穿脫。最好兩人一組,自己脫防護服可能會觸及污染面,兩個人可以互相提醒、監督。”平羅縣中醫院領隊鄭娜娜說。護士張炳瑞肩膀寬,防護服無法按照要求卷著脫下,大家出謀劃策,最終研究出了在不接觸防護服外側的情況下脫去防護服的辦法。

  一整天,大家都在和防護服“較勁”。每個人都明白,這種臨戰訓練是保証避免感染的基本功,基本功,一定要過硬!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