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 鹽池縣防“疫”不誤“三農”工作

2020年02月14日19:56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14日電(趙茉鈺) 雖然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但春耕保供迫在眉睫,同時也是做好2020年“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的關鍵時期。為確保2020年“三農”領域重點工作有序開展,如期實現全面小康。鹽池縣及時謀劃、細致部署,落實三項措施保障“三農”工作按期推進。

科學統籌規劃,細化工作方案。鹽池縣繼續堅持以“1+4+X”特色產業發展為主要抓手,進一步優化調整農業結構﹔加快新產品研發推廣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延長產業鏈,增加附加值,實現增產增收,助力全面小康。

謀劃項目實施,保障資金供給。鹽池縣謀劃實施一批現代農業投資重大項目,支持項目及早落地,有效擴大農業投資。以特色產業發展、高標准農田建設、農村改廁、高素質農民培訓等項目為主要抓手,整合中央和自治區項目資金以及縣級財政等資金,規劃投入2.4億余元,保障各項目順利實施,鞏固發展“三農”持續向好態勢,為經濟社會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此外,鹽池縣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堅持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縣委農辦決策參謀、統籌協調、政策指導、推動落實、督導檢查的職能,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協調組織各鄉鎮、各責任部門在疫情防控期間減少集中開會,利用新媒體、視頻、語音等方式召開討論會,在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確保“三農”工作穩中有進,確保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據了解,鹽池縣目前加大宣傳,做到春耕准備期疫情防控不鬆勁,要求各農資經營單位人員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自我保護和春耕物資准備的同時加強對外來人員的管控和宣傳教育。同時,鹽池縣暢通渠道,確保春耕物資流通無障礙。積極與縣內各公路疫情防控檢查站對接,協調解決因車輛檢查和多頭檢查等因素對農業生產物資運送產生阻礙,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農業生產物資供需不中斷,春耕生產不延誤。截至目前,辦理農產品運輸車輛綠色通行証40余份,解決農業生產物資運輸問題6起。

與此同時,鹽池縣還充實農資貯備,保障滿足春耕生產各項需求。督促各農資經營企業(店)抓緊落實供貨合同和組織各類物資調運入庫,確保滿足2020年鹽池縣春耕生產和春耕市場的各項需求﹔監督各農資生產、經營單位依法、誠信經營,維持良好的市場秩序。截至目前,鹽池縣共貯備各類農作物種子1368噸,化肥貯備4590噸,除草劑、殺虫劑、殺菌劑等農藥貯備15噸。

(責編:趙茉鈺、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