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一起戰斗,卻不知道你的模樣

2020年02月13日21:4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左一為護師張雪

時間: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地點:湖北襄陽市中心醫院

記錄人: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的護師 張雪

今天是來襄陽支援的第16天,清晨空氣清晰,我在想,如果沒有疫情,我估計此生不會有機會來到這個美麗的城市。

早晨跟我交班的是一位男護士,他一手護著自己的心臟,一手支在走廊的窗台上,躬著背,隻能從口罩的形狀來看他在大口喘氣。剛開始我以為他是醫生,后來他說要給我交接病人,看著他難受的樣子,我輕拍他的背問怎麼了,他說心慌氣短。原來昨晚有個同伴暈倒了,他們三個人看了10個病人,而且這10個重病人還是分開放置的,早上7點多又收了一個插管搶救的,作為一個監護室的護士,我深知這樣忙碌的夜晚,會讓人體力嚴重不支。看著他難受的樣子,心裡很不是滋味,想起一首歌裡的歌詞: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

我的兄弟姐妹,大家都戴著口罩,他的衣服上沒有寫名字,我不知道他是誰,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他是我的戰友,沒有言語的安慰,迅速交接完病人囑咐他趕緊回去休息,看著他疲憊不堪的身影,我隻希望他能睡個好覺,盡快恢復體力。

早上搶救了一個休克病人。穿著防護服戴著眼罩和面屏,在加上戴著兩雙手套,剛是上靜推泵、換心電監護儀、連接換能器就出一身汗,再去配去甲腎、異丙腎、瑞芬、咪達唑侖等這些藥物又是一身汗,戴著手套抓不住1ml的小安瓿,真想把手套摘掉,但我知道不能。患者生命體征不穩,全身冰涼,受壓皮膚也不好,要不停的調泵,不停的把床頭的線、床單位整理好,傾倒呼吸機冷凝水,說起來簡單的幾句話,干起來卻很困難,尤其是手套戴上阻力很大,干什麼都費勁,都會出汗,有些操作要蹲下來進行的,蹲下的一瞬間,一股冷空氣從臉上冒出來,也算是涼快了一下,可因為患者體溫低需要保暖,病房開著電暖氣,我始終是汗流浹背,在加上穿了尿不濕,狀況無法描述,此處省略一百字。

忙碌的一天結束了,走出監護室的那一刻,看到外面的陽光,心情格外好,拿著護士長送給我們的藥和營養粉跑步坐上回住宿的通勤車,看著口罩留在臉上的痕跡,我一笑而過,比起疫情帶給患者的那些痛苦,我這點累和痛又算什麼呢。困難面前,永不言棄,我很好,關心我的人勿擔心,共同加油,一切會好起來的!(寬容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寬容、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