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頭區心理疏導志願者用心守護市民心理健康

2020年02月13日16:15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13日電(吳隆重)“被居家隔離了,會不會悶出病來?我該怎麼辦?”接到求助,沙坡頭區心理疏導志願志願者趙福娟耐心地傾聽。原來,這名市民從外地回鄉過年受到居家隔離,開始懷疑自身是否攜帶了“病毒”,如果有了是否傳染給家人,心情十分焦躁。

趙福娟對這名求助者進行心理疏導,告訴他可以在家多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比如聽聽音樂,看看書,和好友視頻聊天等,轉移注意力……這名求助者逐漸心情放平和,通過傾訴宣泄出了情緒,找到了緩解辦法。

趙福娟是寧夏沙坡頭區婦聯組織的心理疏導志願服務隊伍成員之一。疫情防控以來,這支隊伍活躍在線上線下,為全沙坡頭區11個鄉鎮提供24小時在線無償心理咨詢服務,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心理防線,受到市民群眾普遍歡迎。

對鄰居忽然受居家隔離的投訴案例比較多,咨詢師趙福娟遇到這類情況,著重解除他們的恐慌情緒。一名因所在單元有隔離人員而恐慌的居民在線求助,趙福娟告訴他:“鄰居被隔離是因為從外地回來,並不是因為鄰居是病毒攜帶者,所以不用過分擔心。觀察期過后,沒有症狀便可以放心。”並告訴求助者自己的聯系方式包括微信,鼓勵求助者如果再有焦躁不安情緒及時聯系傾訴排解。

據了解,沙坡頭心理疏導志願服務隊由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等人員組成,共15人。隊伍成立后,分成11個小組,制作了愛心卡片3000余張,分發給各鄉鎮、社區干部和居民,並將電子卡片轉發給各鄉鎮婦聯,並統一轉發擴散至各村(社區)微信工作群,讓更多有需要的干部群眾能夠享受服務。

連線接受咨詢的,除了群眾還有干部。據心理咨詢師呂建寧介紹,一名自稱局長的求助者來電反映,他對本單位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持不同意見,尤其是擔心一線工作人員會受到感染傷害,心理壓力很大。呂建寧仔細傾聽后,對他進行了耐心疏導,幫助他放鬆心情,直到這名求助者宣泄了不安焦慮情緒,達到放心后才挂機。

沙坡頭區婦聯負責人表示,這支志願服務隊將繼續堅守崗位、用心守護每一位求助者的心理健康。據了解,心理咨詢志願服務活動開展以來,強化對從武漢回鄉居家隔離者、重點疫情防控小區、賓館隔離者、醫院觀察隔離者、部分志願者和社區工作人員共20余人已進行了心理援助工作,有效幫助改善了市民心理健康狀況。

(責編:閻夢婕、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