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打出系列“組合拳” 推動黨建工作與疫情防控工作互促共融

2020年02月13日16:14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人民網銀川2月13日電(趙茉鈺)面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新形勢,固原市委組織部打出系列“組合拳”,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積極作為,集聚合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固原市向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出倡議,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市委決策部署上來,結合開展“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學習實踐活動,切實發揮好領導干部表率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主動擔當疫情防控工作的實際行動來踐行初心和使命,做人民群眾的“主心骨”。

一線下沉力量,推動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擔當作為。固原市選派240名市直機關黨員干部到原州區社區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五縣(區)共選派6840名機關干部到鄉鎮(街道)、村(社區)開展聯防聯控,在疫情防控一線接受磨練提升。同時,市、縣(區)選派的635名第一書記提前結束假期,全部到崗,在疫情防控一線履職盡責。

抓實“雙評雙定”機制,促進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發揮作用。固原市出台“九條措施”,完善深化以黨組織“評星定級”、黨員“評星定格”為主要內容的“雙評雙定”機制,與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緊密結合,通過給“紅星”加強正向激勵、亮“黃星”強化反向監督,充分發揮領導干部表率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建工作與疫情防控工作互促共融。

制定任務清單,讓脫貧攻堅工作隊成為疫情防控工作隊。固原市制定了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疫情防控工作任務清單,充分發揮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主力軍作用,明確宣傳引導、摸底排查、人員管控、信息報送、應急值守、安全防護、服務群眾等“七項任務”,讓脫貧攻堅工作隊成為疫情防控工作隊,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發揮聯合黨委作用,筑牢社區疫情防控網。強化聯合黨委政治引領作用,壓實駐區單位疫情防控屬地責任,組織駐區單位和社區黨員干部投身社區疫情防控一線,實行“網格化”管理機制和駐區單位到社區報到機制,將428個駐區單位2331名黨員干部分配到各社區網格,進行設崗定責,廣泛動員、組織、凝聚群眾,落實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舉措,抓好卡點檢查、摸排報告、清潔消毒等關鍵環節。

落實“八項措施”,提升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疫情防控戰斗力。引導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積極支持、主動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積極為職工群眾提供服務,形成聯防聯控責任機制,從嚴落實防控措施。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組建黨員志願隊、設立黨員先鋒崗等,發動黨員帶頭學習防控知識、帶頭落實防控措施、帶頭參加志願服務。

加強激勵關懷,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選樹典型、錘煉干部。堅持在疫情防控一線了解掌握黨員干部的實際表現,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發現選樹一批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先進典型,利用網絡、微信、電視、報紙等媒體大力進行宣傳報道,發揮榜樣的力量。加大關心支持力度,慰問疫情防控一線的黨員干部和醫務工作者及家屬,向他們發放口罩、手套等物資,發送疫情防控相關信息,幫助他們做好個人防護。

劃撥專項經費,支持各級黨組織扎實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劃撥黨費的基礎上,市、縣兩級組織部門配套劃撥黨費共318萬元,用於慰問戰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補助因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難的黨員、群眾,切實發揮凝聚人心、傳遞溫暖、解決困難的關鍵作用,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趙茉鈺、賈茹)